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英降息2碼至1% 空前新低

Aspirin:[ 這則新聞有兩個重點,一.英國面臨建國以來的經濟最大危機,情況如何還是未知數,降息已經是不得已的方法,而且不一定有效果,在全球經濟風險還在持續升高,降息只能有拖延的效果,所以要止穩是要全球的經濟政策都正確並且互相有協調的效果才行,這目前還沒有看到。二.全球一致性的降息,直接的效果就是灑錢出來,當經濟穩定的時候,這些灑出來的錢將會對所有股市都產生很正面的影響,也就是所謂的資金行情,這部分可以持續觀察,但是不可以過度期待。]


全球都邁向日本的零利率政策,但是早就已經零利率的日本,經氣卻沒有好過,所以利率不是萬靈丹,解決經濟問題是要靠全球共同努力才行。-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72096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02.06 09:27 am

英國央行(BOE)5日降息2碼,基準利率從1.5%落到1%的空前低點,希望助英國經濟脫離衰退泥淖。歐洲央行(ECB)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在2%不變,總裁特里謝表示下個月可能降息2碼,但不希望降到零。

英國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全球經濟同步陷入嚴重衰退,許多國家的企業和家庭,愈來愈沒有信心,且信用市場依然緊俏。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英國經濟今年萎縮的幅度恐創1946年來最大,而且比其他工業國更嚴重。鑒於利率恐已無法再提供太多經濟成長所需的動力,英國央行已得到倫敦當局授權,可動用500億英鎊(730億美元),收購企業的債權和商業票據。

倫敦花旗西歐經濟學家桑德斯表示,英國正處於嚴重衰退和信用緊縮,央行還在等什麼?現在的重點應該是經濟如何復甦,而英國央行有答案。

BOE表示,通貨膨脹極可能滑落到遠低於2%的目標值,雖然去年10月開始降息,且政府推出200億英鎊的減稅方案,加上商品價格不斷下滑,且英鎊大幅貶值,可望對經濟提供「相當大的刺激」。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經濟學家沃克表示,英國經濟的基本面仍弱,且仍有降息的空間,因此英國央行恐怕不得不繼續降息,而這種做法至少比印鈔票好。

此外,歐洲央行5日一如總裁特里謝上個月所說,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特里謝在決策會後的記者會上說,下個月可能降息,而且一次降2碼至1.5%的可能性比較高,但他希望儘量不要降到零。

特里謝說,現階段零利率並不恰當,零利率有不少缺點,所以目前會儘量避免。但他未明說ECB是否會像美國採用量化寬鬆或信用寬鬆等非正統的措施,但也預留彈性。

特里謝還提到,物價壓力持續消退,但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依然異常地高。

他警告,出口需求萎縮速度比預期快,經濟下滑的風險提高,歐元區的金融狀況也仍緊俏。

歐元對美元5日在紐約早盤一度下跌0.7%至近兩個月低點,報1.2761美元,英鎊對美元最高升值1.32%到1.4658美元。

【2009/02/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