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華光都更案核定 打造台灣華爾街

Aspirin:[ 哪裡有建設,哪裡就有機會,一個大型建設案必定會帶來許多商機,也會帶動週遭商業的繁榮,是要持續注意和研究的。]

行政院昨天核定,華光特區將開發成「台灣的華爾街」,設立亞太金融園區。本報資料照片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4994447.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7.02 06:46 am

行政院政務會報昨天通過華光、華山等兩大指標性都市更新案,華光特區將開發成「台灣的華爾街」,設立亞太金融園區;華山特區則建設成為行政院「行政中心」,本月起啟動。

由於開發經費達數百億元,行政院長劉兆玄同意成立「國有土地開發基金」,預算金額5000萬,做為都市更新所需營運及財源的調度。

華光、華山特區都市更新案,是行政院列管的六大指標性都更案中,兩個最具進展的大案。劉揆指示,在本月報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啟動,將做為國內都更案的重要範例,也將對國內不動產業起示範作用,有利經濟發展。

另一項有進展的都更案,劉揆裁示,9月將可核定南港高鐵站周邊地區公有土地跨街廓都更案等。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國有土地開發基金的總額度,初期將編列5000萬元預算作為「母金」,將來透過收取設定地上權的權利金等,作為活化公有財產的資金。據了解,基金規模最大可達數百億元。

華光特區都市更新案,地處杭州南路以東、金山南路以西、金華街以北,金山南路二段30巷以南用地。原址約6公頃土地,是舊時代的台北看守所、刑場、司法用地。如今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可翻身。

營建署初步規畫,此一特區除金管會進駐主導發展外,也鼓勵民間金控業者企業總部進駐,並招攬跨國金融業者及金融支援產業,例如國際會計師與律師事務所進駐,並興建旅館與餐廳,發展為亞太金融中心園區。此一特區也規劃一塊特定住宅區與一塊特定商業區,更有利地區繁榮。

華山特區歷十年長期協調,最近行政院與台北市積極介入後,已確認做為行政院的行政中心,行政院處理中央「無殼部會」問題,可望獲得解決。預定一百零三年所有部會將有自己的辦公場所,一年可省下國庫20多億租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