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提昇視野 突破僵局

經過了一些觀念的建立之後,未來這裡將帶著大家提昇眼界,將大家的視野拉到全球的制高點,由上往下看整個全球的動態,才能在越來越國際化的市場裡,找到投資的機會及方向。

要提昇視野有兩個方式

一、從閱覽國內的財經新聞到吸收國際的財經新聞-『全球最大條』

現在的世界裡,所有國家都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在地球的另一端所發生的一件事,可以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對國內的市場有重大的影響,未來這樣的蝴蝶效應只會越來越多,因此只看國內的新聞是不夠的,全球所有地區發生的大事都有可能影響你的投資和你的荷包,以次級房貸來說,是早在2007年3月的一則新聞『美國次級房貸行業龍頭之一的新世紀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 宣布破產。 』就已經種下火苗,但是卻歷經了一年半才爆發,這中間還發生過很多的國際事件,都是可以明顯地知道次級房貸的危機即將發生,若能隨時注意國際新聞,許多投資的危機反而會變成是機會,因此了解國際的大事件是有其必要性且每天都需要作的。

但由於日常工作的忙碌以及在非專業的領域上,要天天注意國際新聞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從每日的報紙、每週的周刊到每月的月刊已經夠多資訊要消化,若是再加上國際的新聞,那麼負荷量可能是一般投資人承受不了的,由於小弟本身是全職在在金融操作領域上發展,因此在這裡幫大家每日挑一則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國際新聞放上來,以幫助大家了解全球局勢的變化,進而提昇個人的國際觀,也可以在未來的投資上可以有重大的突破。

二、從了解國內市場的變化轉成了解全球市場的變化-『全球觀察站』

翻開財經報紙,往往都是分析台股方向的文章,事實上,分析到最後也只有兩種方向而已,但是在全球化的當下,台股的方向往往是取決於整個國際市場上的發展,短時間台股也許會和國際市場拖勾,但是長期一定是和國際市場是有重大相關性的,因此分析台股之前,先行分析國際市場的狀況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投資工作之一,但是全球市場如此多,一個個分析看下來,實在是一件大工程,為求簡化分析的工作,我們只需注意兩種情況即可,一個是指數很靠近一個月最高點的情況,也就是強勢表現;另一種就是指數很靠近一個月最低點的情況,也就是弱勢的表現,強勢的用紅色表示弱勢的則用綠色表示,這樣將所有重要的商品放在一個表格上,就可以一眼看出全球的現況,並且可以因此而了解全球的投資背景是如何,來因應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

全球市場大致上可分為三種,外匯市場、商品期貨市場以及股票市場,以下分別概述各個市場的觀察重點:

外匯市場-
這是了解全球資金的動向,並且了解各個國家的經濟強弱變化。
商品期貨市場-這是了解全球各種商品的動向,這是攸關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
股票市場-這是了解股票市場的動態,和台灣股市有最直接的關係。

未來會帶大家了解全球這三大市場的變化,希望可以讓大家輕鬆地知道全球市場的動態,進而提昇自己個人的視野,突破目前的投資僵局,航向投資的富裕之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