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砸200億 精緻農業產值拚倍增

Aspirin:[ 繼生技、觀光、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產業之後,政府又將點火第五波新興產業精緻農業,也是未來的商機和投資新方向,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4884027.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09.05.04 03:56 am


行政院會周四(7日)將點火第五波新興產業精緻農業,鎖定農業生技、蘭花、有機農業、石斑魚、農業精品、農村深度旅遊等六大主力,希望「點石成金」,四年內投入200餘億元,力拚2012年時產值倍增。

同時將發展台灣成為全球蘭花的生產、供應及流通運籌中心;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則將建構為觀賞魚、水產種苗的研發及物流中心。此外,600億元的生技創投基金,不排除投資農業生技產品。

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行政院已陸續啟動生技、觀光、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產業行動方案,周四將推出精緻農業行動方案,昨日農委會仍在加班趕工增修中。精緻農業行動方案希望帶領台灣農業朝向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三大施政方針邁進。

在效率方面,將推動農業生技,加強關鍵技術的研發,落實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及運用,推動農業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屏東生技園區將設置外銷觀賞魚如七彩神仙、水產種苗如石斑魚的研發及物流中心,目前農業生技年產值35億元,2012年可望倍增至70億元。

另外將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蘭花生產、供應及流通的運籌中心,拓展外銷、建立品牌,目前蘭花年產值為26.5億元,2012 年時希望增至53億元。同時將拓展石斑魚至日本、大陸、香港外銷市場,石斑魚目前年產值39.8億元,規劃至2012年倍增至79.6 億元。

在健康部分,將推動台灣成為無毒農業島,包括推廣有機農業,目前年產值為14億元,2012年時可達28億元;推廣CAS優良產品,四年後產值由目前的420億增加至500餘億元;農業精品則是選擇有市場潛力的農產品、副產品如膠原蛋白、茶葉、竹炭產品等,進行加值利用。

在永續經營方面,將推動農村深度旅遊,包括推廣農村鄉間與休閒農業、森林生態、海洋漁業旅遊。打造現代化的休閒漁港、國際級水準的休閒農業區,提供健康養生、園藝療程及寄宿農場,期吸引大陸觀光客、銀髮族、背包族等,今年收入約132億元,2012年希望增至265億元。


【2009/05/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