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真實謊言-不願面對的真相

有一天,真實跟謊言一起去河邊洗澡,先起來的謊言穿上真實的衣服走回去,固執的真實卻不願穿上謊言的衣服,只好赤裸裸的走回去,從此,人們眼中只能看到穿上真實的謊言,而無辦法接受赤裸裸的真實。

看到股市看板上的"滿江紅",還能夠保持沒有貪念的客觀心態嗎?-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股市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差勁的導師,今天就是很好的例子,在今天之前的幾天,市場充斥著股市要下跌的言論,理由非常充分,包括"融資增加過多"."法人全面賣超"."行政院長保守看待"."美股出現大幅回檔"."517遊行利空"."520下跌魔咒"."短中期漲幅過大"."成交量持續退潮"."投資人開始樂觀"."台北市下午茶天天客滿"等,理由非常充分,但是結果呢?


今天大盤大漲120點以上,漲停家數超過140家,作多的投資人可以說是不亦樂乎,反向作空的投資人則要忙著作停損的動作,這樣是否就代表著之前保守看待台股的言論錯誤呢?


之前那些認為市場要下跌的理由,每一點都沒有消失,但是市場的大漲卻會讓投資人認為那些理由不足為懼,而鄙棄那些看空的言論,造成錯誤的認知,因此再多的空頭言論,只要一天的大漲,就可以一掃而空。像是去年在九千點之上,由於台股異常強勢,也造成市場充斥著萬點論,認為台股即將突破萬點大關,事實上卻是崩盤的前夕,在市場常常給與錯誤訊息的背景之下,投資人是很不容易看清真正的事實。


市場就是這樣子,常常提供錯誤的訊息,讓"損益"誘導投資人往錯誤的方向前進,因為錯誤的決定而大賺的投資人比比皆是,做出正確決定的投資人要承受虧損的機會也是常常在發生,因此在投資上,"正確"地學習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在今天大家歡樂收割多頭果實的當下,作出停損空單動作的你,若心情是非常平靜的,那麼非常恭喜你,已經幾乎得到交易的聖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