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鴻海專利布局 強攻奈米生醫

Aspirin:[大公司由於投入的資金龐大,因此所做的動作都需要有很正確的遠見,也是做了很多研究得到的結果,所以大公司所投資的方向就非常值得大家作為投資的參考依據。]

從鴻海的未來投資可以發現,LED.太陽能.生技及網通是最有機會的投資方向。-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4886309.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陳雅蘭、李立達/台北報導】 2009.05.05 03:21 am


本報3日獨家專訪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郭董在鴻海交出第一季台股獲利王的成績單後,暢談景氣、鴻海表現、與大陸比亞迪爭訟及三問股神巴菲特等議題,本報今日再刊出鴻海的專利結構、未來競爭力布局以及郭董的退休計畫。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鴻海在研發及專利上的布局已經從量變到質變,發明專利比重從十年前的27%提高到去年的78%,顯示自主創新能力提高,未來五年更要持續朝向奈米、生醫等領域布局。

郭台銘3日接受本報專訪時,首次對外公開鴻海專利結構布局;他強調,鴻海專利不只是在數量上名列前茅,在不同領域的布局及專利品質也都提升,已經成為可創造收益的智慧資本,累積至去年收取的權利金已超過2億元。

他指出,鴻海近八年來,在專利申請累積量的平均複合成長率為32%,總申請量累計已達5.93萬件,核准數量也超過2.6萬件。在台灣,鴻海連續六年是專利申請量和獲准量的雙料冠軍,去年在美國專利獲准排名是第22名。

雖然在數量上達到一定成果,卻不被外界認為具有重要性;郭台銘感嘆,台灣很多小股東、投資者都不認為這個有價值,認為土地等才有價值。不過,將來是知識經濟時代,專利就是資產,像是英特爾、微軟、豐田都布局專利,甚至連Google在搜索引擎上也要有很多專利。

從鴻海的專利結構來看,發明專利逐年提升,十年前新型設計占65%,外觀設計占8%,發明只占了27%,但是去年發明專利比重已經提高到78%,新型只占15%;他強調,主要就是因為技術創新,才能讓發明技術比重逐漸提升。

若從產業別來看,十年前大多數專利都是在連接器部分,占94%,但到了去年,連接器只剩下24%,其他像是網路通訊、精密光學、無線通訊、LED、平面顯示、奈米技術、PC系統等,布局已經有很大轉變。

郭台銘特別指出,鴻海去年在奈米技術上的專利比重已經達到4%,這也是未來繼續布局重點,可以應用在材料技術上,甚至和很多其他生醫、太陽能等領域結合。

此外,像是LED、人機互動、精密控制/機器人、數位認證、聲音影像壓縮、圖形應用介面、製造技術創新、精密光學、網路通訊也都是未來布局的方向。

無論是那個領域,郭台銘強調:「重點是要做一些Fundamental(基礎的)技術。」,「不是今天做個包子、明天做個水餃」,鴻海應該是去生產麵粉、去生長小麥,思考怎樣讓小麥長的比較快這類的事情。

郭台認為,這幾年尤其在不景氣衝擊後會讓產業有結構性改變,而研發、申請專利、商品化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現在布局研發就是鴻海的前途。


【2009/05/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