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減持美債 金磚四國改買IMF債

Aspirin:[ 當美元和美債的國際公信力受到質疑,全球受到影響的資金將是不小的數字,如果這樣的效應慢慢地擴散開來,那麼後果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是需要持續注意和觀察的。]

金磚四國計劃減持美元資產。巴西財長曼特加表示,將決定出售外匯存底中的部分資產,以釋出購買IMF債券的資金。中國和俄國已表示要動用外匯存底,買進IMF債券。歐新社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95797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06.12 04:31 am


繼中國宣布可能減少對美元和美國公債的依賴後,俄羅斯和巴西也表示跟進,計劃各買進10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IMF)債券。印度也可能宣布類似計畫。

俄羅斯10日表示,將逐步減少外匯存底中的美國公債部位,改買IMF發行的債券,並增持商業銀行存單。俄國外匯存底有4,000億美元,為全球第三大,其中1,400億美元為美國公債。

俄國央行副總裁烏魯克耶夫表示,計劃逐漸減少美國公債的部位,因為投資其他金融工具的機會愈來愈多,且外國銀行的情況愈來愈明朗。

俄國上個月保證,將購買IMF首次發行債券中的100億美元債券,以助該組織提供融資給陷於經濟危機的國家。烏留卡耶夫估計,購買IMF債券的時間約在今年第四季。

另外,巴西央行也表示要買進100億美元IMF債券。財長曼特加表示,央行將決定要出售外匯存底中的哪些資產,以釋出購買IMF債券的資金。彭博資訊統計,截至8日止,巴西的外匯存底達2,046億美元,為全球第七大。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周表示,考慮買500億美元IMF債券。印度媒體4月時報導,印度可能動用部分外匯存底,最多收購100億美元的IMF債券。

由於美國赤字再創新高,加上市場擔心外國央行減持美元資產,美國債市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11日盤中升破4%,為八個月來最高,價格則大跌。

IMF發言人羅茲表示,IMF理事會可能會在本月底或下個月提案發行債券。巴西財長曼特加說,IMF債券的殖利率會接近美國公債,但以特別提款權(SDR)為計價單位。

SDR是以一籃子貨幣的價值來計算,其中美元的比重約占44%,歐元占34%,其餘則為日圓和英鎊各占一半。

高盛經濟學家拉莫斯指出,金磚四國相繼表態購買IMF債券、分散外匯資產,目的是想藉此展現實力,宣示他們財大勢大。

紐約ING集團新興市場策略部門主管史匹格認為,金磚四國不可能撤出美國公債市場,因為擁有AAA評級的替代品實在不多。

此外,四國持有巨額美元資產,美元一旦劇貶,對任何一國都沒有好處。中國副外長何亞非日前表示,沒有人說要拋棄美元。

巴西財長曼特加也強調,美元走軟對他們並沒有好處,因為里爾升值勢必衝擊巴西的出口。

【2009/06/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