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破天荒 夏普年度虧13億美元

Aspirin:[夏普由於遭受前所未有的虧損,也開始加入了裁員的行列,全球持續出現裁員的消息,那麼經濟調整就還沒有到尾聲,投資人還是得拿出耐性來了。]

夏普社長片山幹雄8日在記者會上宣布,上個會計年度大虧1,300億日圓。美聯社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83752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09.04.09 04:16 am


日本液晶顯示器龍頭夏普公司說,上個會計年度意外大虧1,300億日圓(13億美元),主要受全球不景氣、消化庫存與整頓費用拖累。為降低成本,夏普預定一年內裁員1,500人,並將提前啟用成本效益更高的新面板廠。


夏普8日發布初步估計的財報指出,今年3月底止的上個會計年度可能淨損1,300億日圓,比原先預期的虧損1,000億日圓高出30%。這將是夏普自1956年在東京證交所掛牌交易以來首見的年度財報赤字。


主管減薪五成


夏普社長片山幹雄說:「全球金融危機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和規模傷害各產業。」該公司準備在明年3月底前裁掉1,500名約聘員工,高層主管也將放棄今年6月發的獎金,並接受最多減薪五成。夏普為因應景氣寒冬,先前已關閉業績惡化的部分手機面板生產線。

不過,片山幹雄指出,面板市場已浮現景氣好轉的跡象,他預料7月或8月需求可能加速回升,因此決定在大阪府堺市的新液晶面板廠將提前在今年10月啟用,比原訂的2010年3月提前五個月開始生產。

該廠將使用最先進的第10代母玻璃基板,生產50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面板。

日圓升值和消費電子產品價格暴跌,使夏普、Sony和Panasonic等大型電子製造商遭受重創。夏普說,財報大虧部分可歸咎於削減液晶面板庫存,以及證券持有部位出現損失。


下修營收預估


夏普也下修上年度的營收預估,從2.9兆日圓降至2.85兆日圓,並預期營業損失將達到600億日圓,比2月時預測的虧損300億日圓加倍。


股價重挫逾6%


受到財報利空消息拖累,夏普股價8日在東京證交所重挫逾6%,跌幅超過日經225指數的2.7%,收盤報813日圓。

避顯基金Wing資產管理公司總裁羽賀說:「全球景氣衰退導致電視需求萎縮、面板價格暴跌,虧損超越預期在所難免。不過,景氣觸底反彈後,夏普的獲利將會漸有起色。」

片山幹雄表示,未來夏普將致力於發展太陽能板和健康與環保等事業,同時計劃削減成本2,000億日圓,以利今年轉虧為盈。

此外,夏普也將布局全世界,在各類商品的消費市場投資生產,以避免匯率波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其中以中國與其他新市場的電視銷售最具成長潛力。

【2009/04/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