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懷幼院苦楝哲學 孩子像樹成長

Aspirin:[每個人由於過去的生命經驗不同,因此會有不同的個性和想法,但是有一點是不變的,就是都是要往更好的方向前進,這個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因此只要讓小孩自由的發展,一定會成長的很美好的。]

弘化懷幼院在苦楝樹下設戶外餐廳,林玄啟常用苦楝樹鼓勵院童適性發展。記者賈寶楠/攝影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839374.shtml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大園報導】 2009.04.10 03:20 am

現在正是苦楝樹開花季節,大園鄉弘化懷幼院也有株3樓高的苦楝樹,創辦人林玄啟有一套「苦楝樹哲學」,他在樹下設置戶外餐廳,強調孩子成長就像苦楝樹,應適性發展、不受侷限。

林玄啟13年前在廚房外種下這棵苦楝樹幼苗,和院童一起看著它成長茁壯、開枝散葉,卻未曾修剪,最後苦楝樹形成大片綠蔭,他在樹下排好桌椅,當成好天氣時的用餐場地,是獨一無二「苦楝餐廳」。

每次用餐前,年長的院童負責打菜,年幼的守秩序排隊領餐,他要求開動前雙手合十謝天、謝謝善心捐助,還要能體會苦楝樹成長歷程,在院期間一定要養成良好習慣。

每當有人請教林玄啟如何管教叛逆期孩子,他總是舉這棵苦楝樹為例回答:「沒有叛逆期,只有生命蓬勃發展期」。

他說,苦楝樹前3年生長緩慢,接下來的6年蓬勃發展,之後根本就不再成長,人的生命就像苦楝樹,12歲到18歲的6年是身心發展黃金時期,最需要關懷、最不需要限制。

林玄啟說,有專家學者發明「叛逆期」這個名詞,認為不聽父母、師長的話就是叛逆,所以用規定和處罰框住青少年,他不服氣,「我就是叛逆的小孩,常常不聽老師的話,照樣考上研究所」。

他認為,父母不該限制孩子太多,給予適當修剪、管教,讓孩子適性發展、培養好習慣,只要不傷天害理、為非作歹,孩子會自然「像大樹般展開人生」。

【2009/04/1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