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俄降息2碼 股匯齊揚

Aspirin:[各國央行都持續維持資金寬鬆的貨幣政策,就是期待能夠將通貨緊縮的危機,轉成通貨膨脹,目前這樣的努力還在持續中,能否有效點燃另一波的通膨,就要看原油何時有好的表現了。]

CRB指數是衡量整體原物料價格的數值,如果CRB能夠突破上檔區間,就代表通膨再度被點燃,那麼所有商品的價格也會有大幅拉升的空間了。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866273.shtml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4.24 09:19 am


由於衰退加劇、通貨膨脹趨緩,俄國央行23日宣布降低基準利率2碼,是2007年6月以來首度降息,激勵俄國股、匯市同步上揚。

俄國央行表示,自4月24日起再融資利率調降為12.5%,此外隔夜拆款利率也訂在12.5%,而1天期附買回利率由10%降至9.5%。

俄國總理普亭向央行總裁伊格那堤也夫(Sergei Ignatyev)表示,由於通膨率已經由1月的2.4%降至3月的1.3%,給予央行降息空間。

此外,由於盧布在去年下半年重貶三分之一,央行副總裁烏盧卡也夫(Alexei Ulyukayev)認為此次降息除了因為通膨壓力減輕,也攸關穩定盧布。

烏盧卡也夫說:「如果我們看到通膨預期有持續降低的趨勢,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降低再融資利率。」

央行同時宣布,將稍微收縮貨幣政策,最低存款準備率將提高到1%至5月為止,然後再逐月提高0.5%至8月。

經濟學家認為,俄國央行採取調降利率和調高存款準備率雙管齊下的作法,用意在重新平衡貨幣政策。自去年2月以來,俄國央行為了抑制通膨並避免資金流出俄國,持續升息,UralSib銀行分析師魏佛認為,此次降息2碼主要是為了展示對盧布信心,並提振俄國萎靡的銀行業。

魏佛認為俄國當局仍相當謹慎,尤其是出口大宗石油的價格持續滑落,因此執政者的重心是先求穩定,而非成長。他說:「政府此舉更像是象徵意義,展示對盧布的信心。」

在降息消息公布後,盧布對美元23日盤中挺升0.9%至33.618 美元,是20日以來最強升幅。俄國股市也應聲上漲,美元計價的RTS指數23日盤中勁揚4.71%,MICEX指數盤初下跌0.9%後,也止跌回升。

【2009/04/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