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通縮罩頂 日PPI七年最大跌幅

Aspirin:[通縮比通膨更讓政府頭痛,因為當東西越變越便宜的時候,人們就不願意投資以及購買東西,錢只要放在身上就會持續增加購買力,這樣就會導致通縮的惡性循環,因此全球政府都同步灑錢,目的就是希望製造通貨膨脹,以避免陷入通縮的危機。]

日本通縮罩頂,考驗著政府防止經濟衰退的能力。-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84626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09.04.14 03:07 am


日本3月躉售物價指數(PPI)創下2002年來最大跌幅,主因是國內需求不振和商品價格下跌,使通貨緊縮的疑慮進一步加深。

日本銀行(央行)13日公布,3月PPI比去年同期下跌2.2%,大於市場平均預期的負1.8%,是連續第三個月下跌。2月的數字修正為跌1.6%,高於初估的跌1.1%。

分析師說,在利率接近零的情況下,日本央行必須採取非傳統政策,以協助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日本擺脫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三菱日聯證券公司總經理滕戶則弘說:「日銀的傳統貨幣政策已用到極限,如果價格持續下滑,日銀可能必須擴大購買政府債券,並採取定量寬鬆政策。此外,日銀也得擴大收購企業債券的範圍,例如,放寬信用評級的標準。」

農林中央金庫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三波竹志指出,日銀可能在5月或6月,被迫採取壓抑短期和長期利率的措施,因為屆時企業獲利惡化和消費者物價下跌等因素,將使經濟情勢更加黯淡。

日銀上月表示,將增加政府債券的收購近三分之一,達到21.6兆日圓(2,150億美元)。這作法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呼應,Fed準備在六個月內買進3,000億美元美國公債,以挹注現金到經濟體系。

分析師指出,日本1月和2月的消費者物價出現持平表現後,預定月底公布的3月數字勢必下跌。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西岡說:「消費者物價上半年都會面臨強大的下跌壓力。」

央行對通縮戒慎恐懼,因為通縮可能帶來企業獲利下降和裁員的惡性循環。受更早的金融危機影響,日本的躉售物價指數從1998/99年度到2003/04年度,曾連續六年下跌,消費者物價指數更連跌七年到2004/05年度。

【2009/04/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