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翁啟惠:推動每年十項新藥臨床

Aspirin:[生技產業是政府有心要推動的產業,雖然難度很高,剛開始也不容易看到成效,不過當資金持續在這塊產業投資,效果就會比以往的情況來得好,只要有醫藥公司出現優異的成績,資金就會前撲後進地持續湧入,因此如果資金大的就可以慢慢地投入生技產業的方向,資金不大的就要隨時注意產業的動態,才可以在第一時間就發現投資機會。]

圖為台灣製藥類股的綜合指數,可以看到這波行情製藥類股並沒有缺席,之後能否有更好的表現,就要看各家公司是否可以拿出更好的成績了。-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4859619.shtml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9.04.21 02:42 am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政府應打破學界與業界的藩籬,讓資源流通,才能落實生技起飛專案。記者徐世經/攝影


行政院推動「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簡稱「生技起飛專案」)」,背後的重要推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明年起將推動每年十項生技新藥進入前臨床試驗(Pre-clinical);以現有生技公司的研發進度來看,他估計四年內將有新藥將進入市場。


翁啟惠表示,「生技起飛專案」是銜接去年「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簡稱「生技新藥條例)」,這個法規已激起許多民間企業對生技研發的投資意願,今年透過「生技起飛專案」,由政府扮演主動投資及建構基礎環境的任務,並由創投專家協助,引導民間將資金投到最有效率的投資標的。以下是翁啟惠接受專訪摘要:

■蛋白質藥物 擬設廠生產

問:行政院將啟動「生技起飛專案」,這個計劃的構想藍圖,及未來實施策略為何?

答:「生技起飛專案」花了六個月時間構想,依計劃成立了生技創投公司,將由投資團隊投資海內外剛成立,或者已進入臨床試驗的公司,同時這家生技創投,也會自已成立生技研發公司;在投資項目中,不排除在台灣投資興建蛋白質藥物工廠。

蛋白質藥物工廠,是台灣遲早要建立的生產線,這不見得是為了爭取已上市的蛋白質藥生產訂單,而是要滿足臨床試驗用藥的需求。

目前國際上已排入臨床試驗階段(pipline)的藥品中,有五成是抗體藥物,其中人類抗體(Human Antibody)更是台灣應該具備的生產項目。

台灣現有藥廠在滿足小分子藥物市場需求上,已經有接單、小規模生產能力,但在蛋白質藥物工廠,生技中心現有的產能規模只有400公升,若是一項蛋白質藥物要進入後期臨床試驗階段,還需1,000公升產能需求才夠。

■籌民間資金 有請經理人

問:「生技起飛專案」成立後,如何找到足夠的民間資金?

答:過去生技投資不易找到民間資金,主因是許多企業曾經在生技投資上遇到挫折,這些企業失敗的原因,在於他們對這行業不熟悉。因此必須找到有成功經驗的專業經理人來管理,找對人是發展生技業最重要的事。

去年「生技新藥條例」通過後,代表政策鼓勵的第一步,目前已帶動不少民間投資意願,現在推出「生技起飛專案」,政府過去被動的角色,將改為主動投資,及策略引導的態度。

生技太陽能 發展重點

問:依目前民間發展進度,何時可看到新藥上市?

答:台灣的生技製藥公司,已發展出多項新劑型或新適應症的藥品,隨時都可能進入上市階段,至於新藥方面,包括太景生技、及宇昌生技等公司,其新藥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階段,預計再過四年應有機會進入市場。

問:台灣的基礎研發能量,和亞洲各國比較,實力如何?鼓勵研發的過程中,應該繼續朝那些重點去努力?

答:台灣過去在生技研發領域中,已培養許多好人才,但我們沒有成熟的生技產業,所以人才都跑到國外,在國外企業負責研發、生產及管理職務。台灣的研發人才在亞洲數一數二,就看我們給他們什麼機會。台灣資源有限,生技及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都是必須發展的項目,台灣能源電池及奈米科技做的不錯;但不同性質的研究單位,在延攬人才及發展項目同質性較高,這是待改善的地方。


掌握智財權 才能升級

問:政府推動生技產業的下一步計畫?

答:行政院科顧組生技咨議委員會(BTC)去年的結論,自2010年起,每年產出十項可進入前臨床階段(Pre-clinical)的新藥,從中研院、台大,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水準來看,這個目標並不難達到,甚至每年要推出十項新藥進入IND(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申請)階段,稍微努力一下不難達到。

問:面對全球金融風暴,生技產業的發展機會和挑戰為何?

答:生技業和其他製造業比起來,所需的人力確實比較少,台灣自1980年代以來,經濟發展並沒有明顯成長,主因是台灣未掌握關鍵技術,我們的產業特性強調薄利多銷,以大量生產來降低成本。

生技產業卻是完全不同的思維,著重的是智慧財產權,且在產品發展過程中,雖然沒有短期營收,但其智財權的價值卻不斷提升,我們可以透過授權來增加收入,也可以繼續發展為產品。

生技產業短期內可提高台灣研發人口成長,但長期仍需走到生產、銷售及自建品牌的階段,我們並未放棄製造端,但這和過去代工產業的差別,在於智慧財產權的掌握,掌握了智慧財產權,市場才有升級的機會。

問:五年內台灣的生技產業會達到什麼目標?

答:全球健康市場八年內將達4兆美元,其中生技製藥占了其中2兆美元,亞洲占全球製藥業的30%,台灣的實力要達到5%並不難,這可望創造新台幣3.5兆元產值,獲利率又可達到60%。

【2009/04/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