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陸資來台 優先開放「搭橋產業」

Aspirin:[陸資來台對台灣有實質正面的效益,因此文中的開放方向就值得大家去注意和觀察,並且做好投資的工作,才可以找到受惠的企業,發現新的寶藏。]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4863929.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蘇秀慧/台北報導】 2009.04.23 03:19 am


據了解,兩岸已經就第一波開放陸資來台項目達成初步共識,陸方對我國愛台12建設項目最有興趣,我方擬開放新市鎮開發以及汙水下水道等部分項目讓陸資參與;兩岸搭橋專案相關產業則是製造業與服務業第一波開放主軸。

兩岸搭橋專案產業包括太陽光電、車載資通訊產業、航空產業、LED照明產業、風力發電、車輛產業、食品產業、流通服務業、精密機械產業以及資訊服務業等,都列在陸資開放優先清單中。

不過,包括大陸抱持高度興趣的面板以及半導體等項目,由於我方尚未開放登陸投資,確定不會在首波陸資來台清單。

三次江陳會將陸資來台開放項目進一步交換意見,行政院因而快馬加鞭審查陸資來台許可辦法草案。據了解,在許可辦法中,明定大陸行政部門所屬企業如國有企業、國務機構或軍方機構等,得限制禁止投資獨占、壟斷、國防或高科技敏感技術產業。

官員舉例,如電力、石油事業等獨占、壟斷事業,得禁止大陸行政部門所屬企業來台投資。

不過,對於辦法中僅原則限制大陸行政部門所屬企業、軍方機構不得來台投資,或具體列出禁止項目,各部會仍有不同看法,將由行政院進一步協商。有關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的產業別、限額和投資比率,將由經濟部和主管機關、相關部會共同會商後,報請行政院核定。

官員強調,事涉高科技敏感技術產業,及對外投資仍限制投資項目,例如電力事業、無線電視等,第一階段我方都不會開放。

【2009/04/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