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桂竹筍 五峰當「鮮」

Aspirin:[許多人常常吃的都是加工過的食品,而不是天然的食物,天然的食物又以當地當令是最好的選擇,近期的竹筍就是北部人應該大量食用的最好食物,有空不妨去新竹走走散散心,順便品嚐美味的竹筍吧。文章最後還有桂竹筍挑選與保存小秘訣喔!]

桂竹與原住民生活很親切,用途能吃能用又能玩,五峰鄉公所將在周六、周日舉辦桂竹筍之旅活動。記者王慧瑛/攝影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863875.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五峰報導】 2009.04.23 02:40 am

新竹縣五峰鄉是全國知名的桂竹筍產區,今年質量俱佳,為打響桂竹筍名聲,五峰鄉公所本月25、26日(周六、周日)在桃山村清泉廣場舉辦桂竹筍之旅活動,是一個深入認識原住民文化的好機會。

營養師說,桂竹筍是健康的當令食材,有豐富維生素B群、纖維質等,「喝一碗桂竹筍湯,可吃到2份蔬菜纖維量」;桂竹筍可用來煮湯、快炒、燉肉等。

配合桂竹筍產季,五峰鄉「老王客棧」負責人錢寶珠研發多道桂竹筍料理,包括桂竹筍燉豬腳、桂竹筍炒木耳等,原住民充分利用自然食材,化平凡為美味,訂餐電話(03)5856386。

五峰鄉長秋賢明、竹東地區農會總幹事鄭杏桃賣力行銷五峰的桂竹筍,秋賢明說,桂竹筍產季至5月下旬,想嘗鮮手腳要快;鄭杏桃建議,桂竹筍煮熟較易保存,放冰箱可保鮮10天。

五峰鄉公所農業課長林志忠說,筍農為了採集新鮮桂竹筍,必須深入桂竹林,以踢的採收,用腳把冒出地面約30公分的筍芽踢斷,又鮮又嫩的筍子立刻手到擒來。

承辦此次活動的五峰泰雅族生活文化協進會理事長葉靜娟說,桂竹筍是最佳當令佳餚,桂竹可用來做童玩、樂器、器皿、竹編包等,用途多元。

葉靜娟帶路,2天的桂竹筍之旅暨農產品促銷活動,遊客可免費品嘗桂竹筍湯、參與「桂竹鮮生」剝筍殼比賽、「桂竹公煮」竹食料理評鑑會等,現場還有部落舞台鄉親秀,聆聽原住民嘹亮的歌聲。

活動後,別忘了帶些桂竹筍分享給親友,目前交易價格未剝殼是6斤100元、有剝殼1斤25元、煮熟的3斤100元。活動詳情可洽0953656421葉靜娟。



--------------------------------------------------------------------------------


桂竹筍挑選與保存小秘訣

【聯合報/王慧瑛】

1.用手摸桂竹筍底部的切面,愈滑、愈細緻的愈嫩,纖維粗的筍子則比較老。

2.最好選30公分左右的二節筍,以免買到太老的。

3.包葉儘可能光亮,包葉皺摺的筍子可能脫水、變老,甜味盡失。

4.新鮮桂竹筍不易保鮮,最好買後立即水煮。

5.購買燙熟的桂竹筍時,不要買有酸味或色澤過白的。

【2009/04/22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