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全球最大條 20090105

斷「氣」糾紛 蘇聯解體後遺症

Aspirin:[ 當邁入空頭的時候,許多糾紛都會出現,世界變得比較容易動盪,這就是因為大家吃不飽穿不暖所造成的後果,所以一定要有所心理準備,未來可能會有更大條的事件發生。]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672428.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09.01.05 04:08 am


俄羅斯國營天然氣業者Gazprom公司4日向烏克蘭要求重啟談判,以解決雙方在天然氣供應價格及債務爭議。這起糾紛凸顯出蘇聯解體的後遺症,能否和平落幕仍多變數。

Gazprom公司董事會代理主席梅德維德夫表示:「烏克蘭從12月31日起拒絕協商,並擅自洩出輸往歐洲的天然氣,違反轉運國責任與義務。」他呼籲烏克蘭代表回莫斯科協商。

Gazprom自元旦起切斷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至於大權在握的俄羅斯總理普亭會如何處理輸往歐洲的天然氣「被竊」問題,目前還不明朗。

這次衝突凸顯出一個現實問題,亦即蘇聯瓦解使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家,但蘇聯時期鋪設的天然氣輸送管系統卻使雙方密不可分。俄羅斯必須解決價格和信任問題,因為它無法區分輸送給烏克蘭和和其他國家的天然氣。

雙方僵持不下,對誰都不利,但專家分析,烏克蘭去年夏天急於援助和俄羅斯發生軍事衝突的喬治亞,懷恨在心的俄羅斯現在當然不願善罷干休。

智庫莫斯科卡內基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主持人崔寧說:「許多俄羅斯人仍將烏克蘭看做是國內一省或領土一部分,兩邊要重新開始,絕非易事。」他認為俄羅斯把其他14個前蘇聯共和國都視為從屬國。

莫斯科長久以來是歐亞權力及蘇聯統一的中心,自蘇聯解體後,各共和國出現親西方態度,令莫斯科緊張又不悅。

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是歐盟的一部分,烏克蘭和喬治亞則在西方鼓勵下,加快申請加入的腳步。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吉爾吉斯、塔吉克等五國,一方面被全球各大強權競逐,另一方面也急於在中亞地區強化影響力。

【2009/01/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