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正面吸引力 2009/01/17

遭鳥擊 美機長迫降河面乘客全獲救

Aspirin:[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擁有高明的技術可能一輩子都不會使用到,但並不是說就可以不必擁有,黑天鵝這本書裡面的觀念也是這樣,你無法預料到何時會發生什麼意外,你只能隨時做好心理準備,這樣當發生非常意外的事件時,才能夠在第一時間做出應變的動作,平安的度過黑天鵝的衝擊。]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694618.shtml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林少予、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9.01.17 04:12 am


一架美國航空公司A320型空中巴士15日從拉瓜迪亞機場起飛後,兩具引擎遭鳥擊而失靈,機長決定迫降哈德遜河面,機上150名乘客與5名機組人員全數獲救,締造了「哈德遜河奇蹟」。圖為乘客在飛機成功迫降後,站到機翼上等待救援。 (美聯社)

一架美國航空公司(US Airways)的空中巴士A320型雙引擎客機,美東時間15日下午3點26分起飛後不久,因為兩具引擎都疑似遭受鳥擊而故障,機長臨時決定在曼哈坦島西側的哈德遜河面迫降,包含一名嬰兒在內的150乘客與5名機組員全部獲救,只有少數人受到輕傷。

紐約州長帕特森欣慰地宣稱,「這是哈德遜河奇蹟。」

美國航空公司這架由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的1549號班機,目的地是北卡羅來納州首府夏洛特,但起飛不到1分鐘、飛機還在爬升時,機長就向塔台報告遭遇「雙重鳥擊」,亦即兩個發動機都吸入飛鳥,機長要求轉降位於目視距離內的新澤西Teteboro機場,塔台同意,但因飛機失去動力,機長臨機應變,在哈德遜河面迫降,距起飛時間約僅5分鐘。

飛機迫降成功後,半浮在河面被潮水往南漂流,機上乘客趕緊從四處逃生門逃出,站在機翼上等待援救。附近的紐約市渡輪、水上計程車、海岸巡防隊及警察立即趕赴現場救援。紐約市長彭博說,大部分乘客可以直接從機門口或機翼上跨到救援船隻上,只有少數人落水。

紐約市警局的潛水夫抵達現場時,從水中將兩位婦女救起,當時哈德遜河水溫度只有華氏40度(約攝氏4.5度)。總計海岸防衛隊從冰冷的河水中共救起35人。

乘客分別被送到紐約市與新澤西州的醫院檢查,到傍晚為止,已有多人出院。

許多目擊者表示,當他們看見那架在河上飛得極低的飛機時,不禁感到毛骨悚然,想起了九一一事件;坐在飛機靠左翼位子的31歲乘客柯羅傑說,他聽到飛機左邊的引擎爆炸,還看到火焰、聞到汽油味,當時「機長要大家準備應付飛機受到重擊。」

紐約市長彭博強調,「絕對沒有任何恐怖主義的跡象。人們大可放心,不必把飛機打撈起來就可知道,這純粹是意外事件。」


【2009/01/17 聯合報】@ http://udn.com/

機長沙林博格 創造奇蹟英雄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694619.shtml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高國珍╱報導】 2009.01.17 04:12 am


創造「哈德遜河上奇蹟」的空中巴士機長沙林博格的檔案照。(法新社)

「美國航空」1549班機成功迫降紐約哈德遜河,機長沙林博格(Chesley B. Sullenberger, III)成為創造「哈德遜河奇蹟」的英雄,美國總統布希也讚揚他技術精良、表現英勇。

沙林博格「一降成名」,他在加州舊金山郊區丹維利市(Danville)的家門口擠滿採訪車,就連外國電視台都加入採訪,還有熱心人士在Facebook架「感謝網頁」。

沙林博格太太說:「他一開始打電話時跟我說『有事故發生』時,我還以為是小事,但當他開始跟我說整體狀況後,我開始全身發抖,連忙跑到學校把女兒接出來。」

現年57歲的沙林博格從小就很聰明,14歲就拿到第一張飛行執照。在1980年加入「美國航空公司」當飛行員,之前他曾在空軍服役6年,主飛戰鬥機。空軍官校畢業後,他先後取得普度大學產業心理學,及北科羅拉多大學公共行政2個碩士學位。

進美航後,沙林博格另外創辦了「安全可靠方式」顧問公司,以「專業經驗、戰略視野與明確方向,為各式高風險產業提供改善之道」。

安柏瑞德航空大學飛航安全教授瓦鐸克表示,空中巴士320機翼低,支撐大部分機身露出水面,有助漂浮。

他強調,「飛行員的迫降方式做對了,帶動一連串好事發生。」飛行員要先讓機尾著水,吸收一些衝擊力道,再緩慢減速。

瓦鐸克說,「如果你曾用錯誤方式跳水,讓腹部先著水,就知道水面像水泥一樣硬,衝擊力道大得驚人。」

著水後,不能開艙門,以免大量進水。正確程序是開機翼上方出口,疏散乘客到機翼上。而一般用來疏散飛機乘客的逃生滑梯,可作水上逃生器具。

【2009/01/1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