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全球最大條 - 20090108

印度軟體商作假帳 黑洞逾344億

Aspirin:[ 當不景氣的時候,就會開始產生許多道德危機,使得景氣雪上加霜,人們對事物的信任度也會一路下滑,企業的經營又會更加的困難,這樣所產生的惡行循環是不容易被止住的,因此這次的金融危機是需要"時間"來化解的,這樣的事件提醒我們眼睛要越睜越大,才不會淪為這波景氣下滑的受害者。]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677229.shtml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綜合報導】 2009.01.08 04:32 am

印度第4大軟體技術服務外包公司薩蒂揚(Satyam)7日驚傳財務報表造假事件。公司董事長拉于(Ramalinga Raju)表示,過去幾年來,他把公司的獲利盈餘灌水,試圖美化公司業績,並保住自己的職務,現在由於一項收購交易取消,公司無法再掩藏高達10.4億美元(台幣約344億元)的會計缺口。此話一出,薩蒂揚股價單日大跌78%,連帶把大盤指數下拉7.25%,成為9,586點。
薩蒂揚驚爆作假帳是金融風暴後印度本土發生的第一件大型企業詐欺事件。拉于在坦承竄改財務報告後宣布辭職,並表示「準備面對印度的司法及其後果」。

薩蒂揚總部設在印度大城海德拉巴,是印度孟買和美國紐約的上市公司,客戶橫跨世界66國,員工達5萬3000人。該公司雖占印度股市權重不到1%,但重要性如同台灣的晶圓代工,具產業指標性。

7日詐欺醜聞曝光後,不僅拖累印度股市,也令各國投資人嚴重懷疑印度企業財報的可信性。孟買Kejriwal投資研究服務公司創辦人克里瓦說:「這是印度黑暗的一天,也是軟體業者與企業治理的災難日,此事件重創了印度企業界。」

拉于做帳金額高達10億美元(約330億台幣),為了填補營收差距,拉于把家人在公司超過8%的股權抵押給債權人,以便籌措資金。

不過隨著國際金融風暴衝擊,薩蒂揚股價下跌,債權人也開始脫售手中的股票。

拉于在寫給董事會的信中提到,公司的財務報表充斥著「虛假的」資產和「不存在的現金」,不過其他董事對此一無所悉,他自己也未從中獲利。

印度在開發中國家以公司管理能力良好著名,這也使國外前500大公司願意授權印度公司使用機密的資料和系統。如今作假帳醜聞曝光之後,外界疑慮增加。印度證管會已在進行調查。

【2009/01/0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