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牛轉錢坤~新春報喜!

2008 年已經過去了,接著就是2009 年,也將是大家牛轉錢坤的一年,為什麼這麼說?

市場的多空循環不停地發生,只要秉持的耐心,在每個不同的循環作該做的事,投資就能輕鬆自在,不會被市場所迷惑。

多空的循環有四大部分,分述如下:

多頭時期 - 大家累積財富的黃金時段,是需要積極的心態和投資策略,才能將財富成長到滿意的水準。

作頭時期 - 市場最為瘋狂的一段,也是大家該拿出理性的時刻,是否因為市場的瘋狂而改變了自己的投資策略,大幅地增加個人的曝險程度。

空頭時期 - 市場最無情的一段時期,狠狠地帶走大家的財富以及打擊投資人的信心,這時所需要做的事就是靜觀其變,等待機會的到來。

打底時期 - 市場最沉悶的一段時間,由於前一波空頭無情的打擊投資人的信心,使得投資人一路退場,造成市場成為一個無趣又煩悶的時期,但這也是最重要的時期,若能夠持續保持投資的熱情及動力,才能在第一時間迎接多頭的到來。

由於 2008 空頭的慘烈無情攻擊,投資人無不受傷慘重,更嚴重的是已經失去信心,無法迎接下一波多頭的到來,2009年就是股市的打底時期,預料將會持續地沉悶,打擊投資人的熱情,促使許多投資人相繼退場。

誰能熬過煩悶的打底時期,誰就能成為下一波多頭來臨時的贏家,因此我開頭才會說今年就是大家牛轉錢坤的一年,今年正是大家好好檢視自己個人的操作策略、風險控管、資金控管以及交易心態的重要時刻,唯有空頭才能檢視出自己的改進之處,讓個人的交易能力更上一層樓,這邊希望大家不要放棄熱情,並且再更努力地賺助於投資吧!

除了希望大家努力地『牛轉錢坤』,也要『新春報喜』一下,這邊帶一些正面的訊息給大家,台股彈性休市的期間,美股表現的不錯,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的資金開始蠢蠢欲動,想要進行一波投機行情了,我們來看幾張圖,

下面是美國30年公債的日線圖,在之前的文章有提過,當資金持續進入低風險低報酬的商品,那就是顯示市場的保守心態,唯有資金從這些商品移出,高風險的商品才會有行情出現,圖中可以看到美國30年公債從2008/11持續強勁的多頭走勢,顯示資金持續進入美債避險,這樣的背景下,其他的商品當然不會有行情可言,但是這二天出現大幅的回檔,一口氣跌破綠色的那條線(月線),顯示資金開始從美債流出,也表示資金有意願投入較高風險的產品,這樣來看股市當然是其中的受惠者之一。






再來看日圓的走勢圖,由於日圓的0利率政策,因此在景氣時,市場有許多的投機客會在日本當地借入日圓,再轉成其他國家的貨幣,獲取更高的利潤,賺取比很低的借貸利息還高的報酬,這就是所謂的『利差交易』,但是當空頭來臨時,市場找不到有利可圖的商品,就會持續地將資金還給日本,這時就會造成日幣的持續升值,也就是下圖去年的走勢,但是上週五看到日圓出現向上突破的走勢,代表日圓的貶值力道出現,資金開始移出日本,當然就表示全球市場開始出現『有利可圖』的商品,那麼投機的氣氛就會好轉,對於股市也是正面的因素。





既然資金開始散出來,我們就來看資金的動向往何處去,下圖是原油的走勢圖,可以發現上週五也出現向上突破的走勢,顯示這是資金的動向之一,由於原油也代表著對於未來景氣的看法,因此顯示市場對於未來的景氣已經沒有之前那麼悲觀了,這對於股市也是有正面的影響。



最後來看一下大家最關心的,那台股是否是資金移動的目標之一,這當然就要看一下台幣的走勢圖,下圖可以發現台幣貶值一段時間後,形成一個區間,區間的下緣是32.5,若未來能看到台幣升值突破32.5關卡,那麼將會有一波不小的資金行情,那麼就過往的資金行情看來都是又急又快的,大家就要好好地把握住這段行情,如果沒有突破32.5,那麼台幣就仍是區間的震盪整理,資金並無明顯進入台灣市場,那麼大家操作的策略就不宜太過積極,隨時保持彈性會是比較好的作法。




未來的資金移動速度會越來越快,操作週期也會比之前還短,因此大家務必保持投資的專注力以及熱情,才可以在2009年得到不錯的績效,當然2009年一定是要持續充實自己的,台灣的書都是非常便宜的,因此希望大家 2009 年也可以多讀書,才可以提升自我的層次,也期許大家都能早日成為遨遊市場上的投資者,達到個人的理財目標。

【多看書才是王道,當別人還在埋怨不景氣,傻傻發呆的時候,你已經早就看了一堆書準備好迎接 2010 了】

重新開始,從『心』做起
http://richgroup2009.blogspot.com/



以上走勢圖擷取自[ 鉅亨網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