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全球最大條 2009/01/17

辛巴威發行百兆大鈔

Aspirin:[ 當一個國家失去民眾的信任的時候,所付出的代價一定是越來越高的,央行雖然有發行貨幣的權利,但並不表示他有無限的資金可以運用,一開始印一千萬可能可以當一千萬用,後來一千萬只能當一百萬用,到了現在印了 100 兆只能當台幣一萬元用,這樣下去貨幣總有一天會失效的,最後就真的會窮的只剩下錢!!!所以值錢的是"信用",而不是鈔票上面的數字,對於個人來說,值錢的也是個人的信用,而不是身上的證照有幾張,2009 年市場有的信用寥寥可數,誰能獲取市場的珍貴的信用,就是2010 的贏家。]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4/4694449.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01.17 04:11 am

2億5千萬的鈔票,很多嗎 ? 不過我保證你拿到不會高興 !因為你得拿這麼多才能上街買東西 .......什麼 ? 怕被搶 !
你拿這麼多只能吃一餐飯 ,那誰會去搶剛剛那 " 一點 " 錢呢?!
[ 以上圖片翻攝自網路 ]

辛巴威國營媒體表示,為跟上國內惡性通膨的腳步,該國央行將發行面額100兆辛巴威元的紙鈔,據15日非官方市場匯價,約可兌換300美元。

辛巴威食物和能源極度匱乏,通膨嚴重失控,物價每天翻一倍,一張大鈔的價值愈來愈少,辛巴威準備銀行(央行)不得不繼續發行面額更大的鈔票以支應需求。

政府喉舌「前鋒報」(Herald)報導,除100兆辛元的紙鈔外,央行另將發行面額10兆、20兆與50兆辛元的鈔票。

該國上周才發行面額100億、200億和500億辛元的鈔票,如今已不敷使用。辛巴威官方去年7月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通貨膨脹率高達百分之2.31億,如今想必已遠高於此。

辛巴威民眾經常在銀行外大排長龍,花了數小時排隊換到的幾千億辛元,卻可能連一條麵包都買不起。

鑒於本國貨幣暴跌,辛巴威商家幾乎都讓產品價格緊釘外幣,以免虧損。辛巴威央行也授權至少1,000家商店的商品能以外幣計價。辛巴威有官方匯率,但大部分辛巴威人都是在黑市交易外匯。

其實辛巴威1980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時,辛元約與英鎊等值,因此有「英國王冠上寶石」的美譽,也曾是「非洲南部穀倉」。

當年領導反殖民運動的穆加比,於1980年贏得政權,成為辛巴威獨立後的首位總統至今。獨立之初,穆加比尚能尊重依照英國模式建立的政治體制,並實施民族和解政策,因此該國1980年代的經濟成長年率仍能維持在4%。

但1990年代推行土地改革,一度遭到阻力;2000年參與反殖民運動的黑人老兵在政府默許下,湧入白人地主莊園搶奪土地。黑人取得了土地,卻缺乏農業技術,導致農業生產效率大幅降低,農產量不及過去的10%,種下辛巴威貧窮的禍根。

辛巴威政局動盪不安,又爆發霍亂疫情,至今已奪走逾2,000個生命,辛巴威人民的苦難不知何時才能結束。

【2009/01/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