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正面吸引力 2009/01/19

不景氣湊合穿 修鞋生意超夯

Aspirin:[ 人要出頭天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做好準備,等待機會上門來找你,就如同文中的鞋匠,持續地建立好口碑,剛好成為不景氣的受惠者。另外一種就是準備好了,主動去尋找機會,雖然是不景氣,還是有不景氣時代的機會和出路,差別只在不景氣時機會較少而已,但並不是一點機會都沒有,只有那些隨時做好準備的人,才可以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贏家。]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696914.shtml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花壇報導】 2009.01.19 03:01 am


製鞋老師傅陳嘉卿與老伴謝秀于面對景氣不好,憑著技術,轉而從事修鞋也能維持家計。
記者劉明岩/攝影


經濟不景氣,民眾為了省錢,比較不會喜新厭舊,許多修鞋老師傅的生意都應接不暇,在彰化縣花壇鄉公所前經營「陳師傅鞋類工作室」的老師傅陳嘉卿,儘管寒流侵襲,還是忙得滿頭大汗。

58歲的陳嘉卿,13歲時就當起製鞋學徒,後來到鞋類樣品中心工作,進而經營樣品中心。他說,因技術高超,只要貿易商到國內外商展看過的鞋子,如有照片或圖樣,他就有辦法打造出一模一樣的鞋子,因此很多貿易商上門,每月收入都10多萬元。

好景不常,陳嘉卿因個人理財及鞋業沒落,約7年前結束樣品中心,決定靠著製鞋的技術,並以最經濟省錢方式,和妻子謝秀于在花壇鄉公所前,經營鞋類工作室。

陳嘉卿與鞋為伍40年,對自己的修鞋技術一直很自豪,幫人修鞋可不是修鞋匠,而是一項技術,才取名為「工作室」,招牌上還自稱為客人解決鞋子的「疑難雜症」,各種皮鞋、馬靴有任何問題,要修要補,還是換新,都難不倒他,甚至更堅固耐用,因而逐漸建立口碑,客人源源不絕。

最近正值景氣寒冬,陳嘉卿觀察到前來修鞋的客人越來越多了,待修的鞋子成箱成堆。他說,皮鞋不一定常換新,建議擦皮鞋時,千萬不要使用「擦了就亮的鞋油」,這就容易傷害皮質,而是要使用傳統鞋油擦拭,越油越好,慢慢擦才會亮,軟化皮質且更耐用。

陳嘉卿說,鞋子沾濕時,切記不要曬太陽,自然風乾最好,才不會容易變形、損壞,且目前鞋子都採環保材質,都有一定使用年限,建議不要一下子買太多,以免氧化。環保鞋底如果壞掉,也不要丟掉,趕快送給陳嘉卿換新鞋底。

【2009/01/1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