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全球最大條 2009/01/13

紐西蘭Q4企業信心暴跌至40年低點 外界預期央行將降息4碼

Aspirin:[ 當經濟衰退的時候,穩定度是最可貴的,也是小公司或是新興國家最缺乏的,在投資的時候也應該先避開這些風險性比較高的標的,這是投資要求的是保本為主,報酬率其次,這樣才可以保留本金到多頭來臨的那一天。 ]

連結來源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13&fi=\NEWSBASE\20090113\WEB532&vi=31962&sdt=20090103&edt=20090113&top=50&date=20090113&time=11:20:16&cls=index1_headline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綜合外電
2009 / 01 / 13 星期二 11:20

紐西蘭經濟研究院(New Zealand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NZIER)周二公佈最新統計,紐國第4季企業信心指數暴跌至接近40年來最低點。預期紐西蘭中央銀行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幅降息的機會也因此大增。

根據NZIER報告,第4季調查中的紐西蘭企業認為未來6個月整體企業環境將惡化的比例,自第3季的19%明顯攀升至64%。經季節因素調整後,認為未來環境惡化的比例也自前季的24%跳增至77%,創1970年 3月以來最大單季漲幅。這兩個結果雙雙遜於經濟學家預估。

NZIER指出:「(企業信心)惡化的速度和幅度,令人難以忽視。特別是雇用及投資意願顯著滑落,暗示經濟成長積弱持續的時間,恐較預期來得長。」

調查還顯示,經季節調整後淨值44%的企業表示其第4季活動出現下滑,同樣淨值高達43%的企業,預期2009年度第1季活動將減少。雙雙創1970年以來最高紀錄。

此外,淨值32%的企業計畫未來3個月裁員,幅度高居1991年6月以來之冠。第3季僅淨值7%的企業預計裁員。

外界預期紐西蘭央行在本月29日舉行的政策會議後,宣佈再度大幅降息的可能性相當高。去年7月以來央行已降息325個基準點至5.0%,以因應國際經濟惡化、刺激國內經濟活動。

NZIER經濟學家Ryoko Ito表示,該組織預期央行本月可望降息50-100個基準點,「不過可能降息100個基準點,會較為實際。」

RBC Capital Markets資深貨幣策略分析師Sue Trinh亦認為,「調查結果極度疲軟」,足以「促使(央行)本月降息至少100個基準點。」他預期紐西蘭利率最終至今年年中,將由目前的5%降至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