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全球最大條 20090106

開發天外天油田 中日爭議再起

Aspirin :[ 當景氣好的時候,小的利益衝突可能會被忽略,當景氣變差的時候,就可以發現無論是個人,企業還是國家,都是斤斤計較的。]

連結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3+122009010600378,00.html


2009-01-06 工商時報 【彭媁琳/綜合報導】

 中、日兩岸對於東海油田開發權的爭議,再度浮上檯面,中日兩國外交部門,均正式主張對於天外天油田的開發權。由於天外天油田不在去年6月份中日共同開發東海油田的協議範圍內,但是該油田的油管又與共同開發的春曉油田相通,因此雙方各自有不同的解釋。

 根據中海油提出的報告指出,2006年在天外天油田開採的油氣相當於每天生產400萬立方英尺,而加上春曉油田之後,這兩個油田每年為中海油創造的總產量可達6億立方米。

 雖然這兩個油田的位置不在中日兩國的爭議海域,不過日本擔心,中國可能借鑽探油氣的運作趁機擴大開採範圍,侵犯日本專屬經濟區的權益,吸走日方的油氣資源,因此雙方一直爭議不休。

 而根據2008年6月份中、日共同開發東海油田的共識中,雙方達成了共同開採龍井油田;日方出資參加中國已開發的春曉油田;以及其他有爭議油田應停止開發進行協商的共識。

 但近日,日本媒體報導,中國獨自開發應繼續協商的天外天油田,片面破壞雙方共識。

 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已經表示,天外天油田屬於中國大陸管轄海域,並無爭議,中方開發相關油氣田屬於行使固有的主權權利。而雙方去年共同開發東海油田的共識,當中有待繼續磋商的部份指的是「其他海域」,並不包括沒有爭議的中國海域。

 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昨(5)日上午則對中國大陸的說法,表示遺憾與抗議,希望雙方能儘早進行工作談判。日本官房長官河村建夫更表示:「不承認中國單方面的開發。」

 東海海域目前共有7大油田,中日雙方於去年6月份對龍井、春曉等油田的開發上達成了共識,其他涉及爭議的部份,則留待日後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