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日經濟衰退 通縮罩頂

Aspirin:[ 比通膨更可怕的是通縮,通膨可以努力賺錢投資來趕上,但是通縮卻是最無可奈何的,要解決通縮最有效的就是刺激經濟,這只能靠政府的強大力量來作到,讓全民同步一起增加消費,就像過年前的消費券一樣,但是個人要度過通縮的階段只有一個辦法,保留現金並且縮衣節食,等到景氣的復甦來臨,再展開較積極的行動和投資動作,會是比較恰當的。]



第一次的特價會吸引到消費者的青睞,但是持續性的特價,就會讓消費者不敢花費,深怕買了之後過一陣子價格又更便宜了,因此消費力最後就一蹶不振,這就是通縮的後果。-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73391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09.02.13 03:03 am

日本1月躉售物價意外下滑,是五年來首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恐將再度陷入通貨緊縮的泥淖,而分析師預估日本第一季經濟恐萎縮逾10%,形成通縮與衰退的惡性循環。

日本工業產出已降至1980年代後期以來僅見的低水準,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測,下周發布的數據將顯示,第四季經濟以自1974年以來最快的速度萎縮,以年率計可能萎縮11.7%。

日本央行12日發布,1月躉售物價比一年前同月下降0.2%,是2003年12月以來首次出現下滑,距離去年8月創下的7.4%的27年通膨高峰不到半年。分析師原先預期上漲0.3%。

通貨緊縮對日本的威脅尤其顯著,因為日本高度仰賴出口,出口銳減引發裁員,使原已疲軟的消費支出更加惡化。

日本第四季出口驟降23.1%,出口大廠紛紛裁員因應,豐田汽車、東芝與日立等指標性企業均不能倖免。前兩周裁員更形加劇,日產汽車、NEC與Panasonic合計就裁掉5.5萬人。富士通研究所經濟學家舒茲說,裁員使得消費者支出更加謹慎,使衰退進入「新階段」。

瑞穗證券資深經濟學家飯塚說:「目前通膨下滑主要是因為燃料與原物料價格下跌,以及日圓升值之故。」但通縮將持續,不只是短期現象。他預測,今年下半年,隨著經濟惡化、產出衰退加劇,物價「將承受更大下滑壓力」。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駐東京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說:「許多部門普遍可見原物料價格疲軟的情形,因此1月消費者物價也可能由正轉負。」

日本央行預測通貨緊縮將持續兩年,而經濟學家認為,通縮恐很快降臨,因為需求下滑加上工廠停工,將導致產出加速下滑。

通縮的陰影也籠罩其他國家。中國大陸1月份躉售物價比一年前大跌3.3%,歐美也隨時可能陷入通縮。

【2009/02/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