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東歐經濟 崩盤恐慌大蔓延

Aspirin:[ 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讓亞洲各國辛苦了好多年才站起來,這次由於美國次貸風暴,加上歐元區緊密相連的特性,造成連鎖效應,讓東歐體質比較虛弱的小國面臨了很大的金融危機,預期也要五到十年才有機會重新站起來,而且目前也還沒有止穩的跡象,相對的,由於亞洲各國金融業沒有歐美那麼發達,使得受到的傷害也相對小了很多,對於這樣的經濟危機也還不陌生,因此復甦的速度會相對歐美來得快,所以對於個人投資全球的配置,歐美的部分要盡量降低,提高亞洲區域的部分,會是比較適當的選擇。]

華沙的波蘭央行正在點算波蘭羅提的鈔票。歐洲經濟快速惡化,昔日高速成長的東歐地區現在正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並有償債危機。捷克、匈牙利與波蘭等國匯率紛紛不支倒地,近半年貶幅高達三、四成。彭博資訊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744397.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09.02.19 03:57 am

東歐經濟全面性崩盤的恐慌蔓延,導致該區貨幣重貶,西方各國銀行也慘遭拖累。市場專家警告,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恐在東歐重現。

波蘭和俄羅斯的貨幣不支倒地,兩國公債的避險成本也急劇攀升;匈牙利弗林特兌歐元匯價17日跌到空前谷底;波蘭羅提兌歐元也貶至近期低點,迫使華沙當局宣布將進場捍衛匯價。

東歐過去靠著飛快的經濟成長,以及和西方國家日益緊密的金融聯繫,成功吸引許多外來投資。但數十年的榮景卻在瞬間嘎然而止,主要可歸咎於東歐過度仰賴外債,而全球信用危機導致違約率上升,加上不景氣造成出口需求大幅萎縮所致。

丹麥Danske銀行集團首席分析師克里斯汀森說:「就我們看來,東歐市場崩跌的狀況,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規模相當,當時泰銖急貶開啟了一連串災難。」

他指出,沒有任何東歐貨幣能倖免,「顯然市場認為該區是歐洲的次貸受災區,投資人因此紛紛奔逃。」

西方銀行恐怕也是在劫難逃。過去10年,這些金融業者大舉在東歐對個人和企業進行放款,並競相併購本地銀行與成立分公司。

如今,東歐地區的外債違約率激增,西方銀行將自食苦果。

據國際清算銀行去年9月統計,奧地利銀行在東歐的曝險部位高達2,780億歐元,幾乎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分之二。

信評機構穆迪公司17日特別發出聲明警告,歐元區銀行,特別是奧地利、法國、義大利、比利時、德國與瑞典等國家,可能基於對東歐地區曝險過於龐大的理由,被調降信用評等。

該公司在報告中指出,包括中歐、西歐、巴爾幹半島與前蘇聯地區,「如今都已深陷長期的經濟衰退」。

【2009/02/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