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歐元區去年經常帳 驚爆赤字

Aspirin:[ 歐洲股市近期紛紛破底,背後的原因就是經濟衰退連鎖的風暴,目前來看歐洲的風暴還沒有止穩的跡象,未來是否會醞釀成下一波金融風暴,要看歐盟是否處理得當,否則全球將會跟著被連累到,那就又是一場金融災難了。]

歐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果經濟發生動搖,那麼其他國家將很難不被影響。-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75515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2.25 04:33 am


歐洲央行(ECB)24日說,去年歐元區的經常帳大逆轉,由2007年的順差轉變成赤字,而去年12月工業訂單和前年同期相比銳減22.3%,顯示歐元區經濟衰退加深,可能促使ECB在3月進一步降息。

根據ECB公布的數據,去年歐元區經常帳赤字高達632億歐元(800億美元),占總國內生產毛額的0.7%。2007年歐元區經常帳盈餘達363 億歐元。

此外,去年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淨流入創新高,達到1,280億歐元,比前一年的470億歐元銳增。ECB認為,這是因為「歐元區居民淨買入外國債券減少」。

歐元區金融帳包括12月淨流入10億歐元,因為證券投資180億歐元高於流出的170億歐元直接投資。

此外,歐元區對交通設備、機械及金屬的需求下滑,使得去年12月工業訂單銳減。12月新工業訂單比前一個月下滑5.2%,和一年前相比更銳減22.3%,和路透訪調經濟學家的預測相去不遠。

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經濟學家巴羅表示:「以全球標準來看,和其他國家相比,歐元區遭受相當嚴重的衝擊,令我相當憂心該區的成長展望。」

這些數據也顯示歐元區經濟嚴重衰退,預測機構IHS Global Insight歐洲分析師亞契認為:「12月工業訂單陡降,顯示歐元區製造業當前蕭條的狀況,更使我們相信上半年度會進一步萎縮。」

因此,外界預期ECB將在3月進一步降息。到1月為止的四個月內,ECB已經大砍基準利率225個基點,降至2.0%。亞契說:「根據ECB官員最新的評論顯示,他們對於再度降息2碼到1.5%,仍然相當猶豫。」

【2009/02/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