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手機難賣 諾基亞再裁1,700人

Aspirin:[公司的政策若是大舉徵人,或是大量買進機器設備,就是公司對未來的前景看法樂觀,相反的話,就代表公司對未來看法是悲觀的,Nokia公司的變化代表著全球消費者的動態,當這樣的公司還是持續悲觀的話,經濟好轉的機率就仍然是很低的。]

全球手機需求下滑,手機第一大廠諾基亞17日宣布將再裁員1,700人,以節省人事成本;執行長康培凱表示,今年業績展望仍混沌不明。路透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79546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3.18 04:15 am

全球手機需求下滑,手機製造龍頭諾基亞(Nokia)也撙節成本因應,17日宣布將再裁員1,700人。


新計畫將影響全球約1,700名員工,主要是設備及市場行銷部門、公司發展部門及全球支援部門的員工。

諾基亞將開始和員工代表展開談判,裁員程序和時間在每個國家有所不同,芬蘭可能會裁700 人,而設在美國、英國及法國的部門也可能受到影響。諾基亞截至去年底共僱有12.8萬名員工。

消息公布後,諾基亞股價17日在赫爾辛基股市盤中一度重挫4.8%,報8.56歐元。

分析師說,諾基亞持續縮減員額,是手機市況仍在惡化的徵兆,而這波裁員與裁員幅度早在市場預料之中。

諾基亞發言人蘇歐米能(Arja Suominen)表示,這波裁員是諾基亞先前宣布削減支出計畫的一部分。

諾基亞1月宣布,到2010年以前,要減少手機部門年度支出7億歐元(9.09億美元)。當時,財務長西蒙森(Rick Simonson)並宣布削減股利及暫停買回庫藏股,以保有現金。

上月該公司表示將關閉一處研究中心,在芬蘭裁員320人並暫時解僱2,500人,同時也在全球推動自願離職計畫,到5月底以前開放員工申請,目標是裁減1,000人。

此外,該公司也計劃增加短期無薪假,並呼籲員工接受以休假時數取代加班費。諾基亞表示將持續在所有部門及業務節省營運開支。

去年第四季,諾基亞手機銷售量較前年同期縮減15%,淨利銳減七成至5.76億歐元(7.44億美元),市占率也從2007年第四季的40%,一路下滑到上季的37%。

諾基亞執行長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說:「我們必須持續投資未來,但同時也必須撙節成本,這代表必須縮減人事成本。」他並表示,今年的業績展望仍混沌不明。

該公司上個月預測,今年全球手機市場將萎縮10%,且諾基亞第一季每股盈餘可能只有0.08歐元,是2001年第三季以來最弱表現,當時所有製造商總銷售為9,400萬支手機,還低於諾基亞本季銷量。

Nordea公司分析師拉卓認為:「第一季表現仍然疲弱,之後會稍有回升,因為部分零件供應商已出現復甦跡象。」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09/03/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