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降息、撒錢 救經濟

Aspirin:[全球政府在短時間內做出一致的動作,就是拼命撒錢,由於是在短時間集中火力的動作,因此效果非常明顯,就是全球是用價格計算的資產都開始變"貴"了,市場的流動性也因此增加,這樣是短期的效果,目前只造成投機氣氛越來越濃,至於能否對基本面有所影響,那就有待觀察了。]

全球撒錢的動作造成了市場逐漸活絡,也造成短期的投機行情氣氛轉濃。-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南韓拚經濟 再砸208億美元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808820.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09.03.25 02:49 am


南韓政府24日宣布歷來最大規模的追加預算案,金額達28.9兆韓元(208億美元),以免經濟陷入衰退。但經濟學家認為,政府擴大支出仍不足以挽救經濟頹勢,且舉債支應將影響財政健全。

財政部長尹增鉉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時需要大膽的財政支出。政府是想反映海內外經濟變遷,儘快克服眼前的危機。」

追加預算主要用在創造就業機會並支持企業,其中包括17.7兆韓元的新支出,另外11.2兆韓元則用來彌補稅收的不足。政府將支出3.5兆韓元維持並創造工作職缺,另以4.5兆韓元協助中小企業。

南韓原先預估今年經濟可能萎縮2%,現在期待加碼財政支出後可拉抬國內生產毛額(GDP)達1.5百分點。

晨星新韓證券公司經濟學家李聖權說,這項預測還算實際。他表示:「如果執著於財政健全而不採取任何行動,衰退勢將延續。」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伍錫泰認為,追加預算的規模無法達成政府期望的經濟成長率,下半年可能必須考需再度追加預算。他說:「現今的經濟問題是全球問題,南韓無法獨力解決。追加預算只是避免經濟惡化得更嚴重。」

這次追加預算案,還要送交國會表決,反對黨擔憂該計畫可能傷害國家財政。

這回追加預算的規模比10年前亞洲金融風暴時的13.9兆韓元還多出一倍,資金來源主要靠舉債。除國會已通過74.3兆韓元債務支應今年主要預算外,政府預計新發16.9兆韓元公債、使用去年2.1兆韓元的稅收盈餘,並動支政府基金,以支持追加預算。財政部計畫提出方案協助市場購買公債,不會由南韓央行吸收。

加計新支出的17.7兆韓元,南韓政府今年總支出將達302.3兆韓元,債務則上攀366.9兆韓元,相當於GDP的38.5% 。

雖然有增加支出的計畫,政府預估今年通膨率仍將維持在低檔的2%區間,經常帳盈餘則為130億美元。

【2009/03/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南非救景氣 再降息4碼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80882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 2009.03.25 09:47 am


南非在經濟出現10年首見萎縮以及生產衰退後,南非儲備銀行(央行)24日宣布基準利率調降4碼至9.5%,是兩個月內第二次降息,符合外界預期。

南非央行24日舉行決策會議,央行總裁姆博維尼(Tito Mboweni)在會後宣布降息。由於經濟情勢嚴峻,南非央行將原本兩個月召開一次的貨幣政策委員會,改為每月舉行一次,但姆博維尼強調這並不代表央行會「定期調降利率」。南非央行去年12月才將基準利率由12%降至10.5%。

美國、歐洲與日本經濟同步衰退,迫使南非削減農工業生產與礦產輸出,並讓英美礦業(Anglo)等大公司裁員數千人。南非去年第四季經濟萎縮的速度,換算成年度統計達1.8%,今年1月的農工業生產也重挫11.1%。

南非最大保險公司Sanlam經濟學家勞布薛(Jac Laubscher )在央行宣布降息前表示:「我們或許無力阻止經濟陷入衰退,但央行必須作出努力,避免情況急速惡化。調降利率的範圍與速度,極為重要。」

全球不景氣迫使各國央行紛紛調降基本利率,各國政府也已挹注數兆美元,試圖扭轉頹勢。南非經濟成長大幅下降,也讓執政的非洲民族議會(ANC)要降低失業率的承諾,極可能跳票。

由於國際油價過去半年來在紐約降價幅度近50%,暫時紓解通膨壓力,讓南非央行有更多持續降息空間。

【2009/03/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