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即使不景氣,仍然有黃金

Aspirin:[不景氣的時候,隨著消費力的減弱,消費型態也會改變,能夠發覺新的消費型態而加以利用的人,仍然可以在不景氣中逆勢成長,差別就在於是否用心而已,所以老話說不膩,"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壯觀的米粉山,是在不景氣當中逆勢成長的產品。-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抗不景氣 新竹米粉熱銷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4796986.shtml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2009.03.19 02:59 am

粉絲綿延-新竹市的特產米粉,當製成時剪斷的一剎那,米香四溢。記者彭芸芳/攝影


大環境蕭條,新竹市的特產米粉卻逆勢大漲,近3三個月訂單激增,國外訂單較去年同期多三成,往年此時米粉產製已進入淡季,但今年天天加班,業者表示,主要是拜匯率差之賜,此模式可供其他產業參考。

新竹市佛祖牌米粉負責人曾煥賢表示,元旦前至今,工廠生產線完全沒休息,最近員工都說太累了,倉庫完全沒庫存,一做好就包裝馬上出貨,國外訂單下得又急又多。

新竹市米粉公會理事長蔡勝興表示,外銷訂單多了三成,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和香港,客戶用美金下訂,因為台幣的匯率差,同樣一箱米粉,對客戶而言,比以前便宜了100元左右,整個貨櫃來算當然是省得多,所以都趁機趕快下訂,甚至把下一季的出貨量都要求先出。

這樣難道不會擔心下一季就沒訂單了嗎?蔡勝興說,並不會,因為景氣不好,大家出手不再大方,便宜又大碗的米粉再度受青睞,舉例而言,新竹市的古奇峰清泉寺以前會送香客每人一包核桃糕當伴手禮,價格較貴,現在改成送米粉後,意外的受歡迎,香客反應既有地方特產的代表性,又很實用,吃得也健康,所以清泉寺一再加貨。

國外的情形也類似,低價高品質的米粉成為一般民生食用的佳選,送禮也很體面大方,很多華人的社團都大量訂購,素食團體尤其熱愛。

曾煥賢說,景氣不好,大家節衣縮食,「吃不起魚翅,米粉的口感也差不多,而且更環保、更健康。」

蔡勝興說,景氣愈是不好,大家愈可能回頭吃傳統食物,回憶兒時的滋味,嚮往美好的生活;米粉沒有添加物,且近來推動標章制度,大陸和菲律賓的低價劣質米粉已無法同競爭,加上匯率差的效應明顯,貿易商是很敏感的,這樣的行銷模式可供其他產業參考,能活絡經濟,降低失業率。

【2009/03/1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