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吃苦當吃補,想要幸福先知足

Aspirin:[有句話說"吃苦當作吃補",聽起來好像是自我安慰的說法,事實上,真是一點也沒有錯,人的一生中會遇到的困難和挫折非常之多,也無法閃避,既然是這樣,提早讓自己學會刻苦耐挫,對一個人是有很大的幫助的,許多人學了非常專業的知識學問,卻沒有學最重要的刻苦耐挫,等自己遇到的時候,就會不知所措,並且受到很大的打擊,因此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要心存感恩的去面對,因為這正是讓自己成長的大好機會,只要正面思考,所有事情一定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一個個小小的紅豆餅,也有著大大的學問,也包含了老闆的熱情和生命力。-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紅豆餅達人 謝靜蓉元氣無限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LIFE/LIF6/4779795.shtml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2009.03.10 08:47 am

6年4班的謝靜蓉為圓夢不停創業,在歷經20個受雇工作及創業挫敗經驗,她靠著「堅持」,把逆境轉化為滋養生命的正面力量,成為紅豆餅達人。

「元氣紅豆餅」位於台北市合江街,老闆娘謝靜蓉人如攤名,堆滿親切笑容的臉上,讓接觸到她的人輕易感染她滿滿的朝氣。她熟練地翻轉著火燙的模具,裝填著飽滿的餡料,小心控制著火候,然後就像變魔術一樣,一個個香氣四溢的紅豆餅,被謝靜蓉小心翼翼地送到顧客的手中。

留著俐落短髮的謝靜蓉,給人第一眼的印象就是獨立、自信與直率,她的家庭背景及生活歷練,造就出這些人格特質。4歲時父母離異,因為父親從事投機生意,兒時與大她4歲的姊姊相依為命,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對我而言,父親多半是扮演提款機的角色,但爸爸的生意時好時壞,常因手頭緊被追債,一年當中絕大部分時間,我是找不到爸爸的」;相較同學有父母親悉心呵護成長,小學3年級的謝靜蓉就得從台北搭火車到桃園跟父親拿生活費,能否拿得到錢還得碰運氣,「我的獨立是被環境訓練出來的」。

父親對她的人生觀有著關鍵性影響,「因為有爸爸這個負面教材,我寧願務實,也不要投機,寧願一個一個把紅豆餅挖起來,10元10元的收,也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做不切實際的夢」。

民國80年代初期的台灣房地產市場經歷了最高峰與最低潮,拜房市榮景之賜,父親把謝靜蓉送到加拿大多倫多唸高中,但房市的大崩盤,經濟斷炊,她只能趕緊結束學業,拿著高中學歷返台,並憑藉著僅有的英文能力,找到留學代辦與銀行催收人員的工作。

充滿俠義性格,20歲謝靜蓉的夢想是當媒體記者,「當記者可以接觸人群,觀察人性,也能把不公不義的事寫下來」。基於這份憧憬,謝靜蓉決定放下手邊的穩定收入,補習報考大學,最後如願進入世新大學新聞系就讀,只不過,她比其他同學大了5歲。

她在大學同學眼中是不折不扣的打工魔人,這也是為了籌措高昂私立大學學費及生活費的唯一選擇;大學5年,謝靜蓉打過10幾種工,包括貿易公司業務助理、餐廳服務生、傢俱賣場客服人員、迪化街賣西洋蔘、電視台編輯、書展翻譯,甚至還做過酒類促銷小姐,在寒冬中穿著輕薄的衣物逐桌推銷啤酒。

外人看來困頓的求學生涯,謝靜蓉說來全無抱怨或嘆氣,一切用正面的態度面對,「這些工作對我的價值,不是只有金錢報酬,它讓我學習待人接物,飽覽人間百態,是難得的人生試煉」。

畢業後3年內,她陸續到電視台擔任專案編輯、稅務雜誌編輯以及財經雜誌記者,也同時經歷為人妻、為人母的人生階段。「原本以為當了記者就圓夢了,但沒想到現實與理想是落差這麼大」,深切體會媒體惡質競爭的面向,「這個看似美麗的外衣,終究不適合我」,「我的人生船帆必須在此轉舵」。

她選擇不再受雇於人,轉向創業一途;在友人的資助下,謝靜蓉當起賣海鮮鍋的老闆娘,每天中午開著小發財車到內湖科學園區附近停車場空地擺攤外賣。

謝靜蓉從一個不諳廚藝、不會開車的瘦弱女子,練就了一身本領,不僅學會開手排的小發財車、一肩扛起20公斤重的瓦斯桶上車,還研發出沙茶、泡菜、蕃茄等多種火鍋湯頭;雖然首次創業的成績不惡,但這門生意的季節性因素實在太明顯,園區在晚上及夏天的生意只能用「慘澹」形容,迫使她不得不思考改賣其他產品。接著,她拜師學習製作紅豆餅的技巧。

「小小的餅背後的學問可真大」,謝靜蓉說,「就像搶救貧窮大作戰節目一樣,我也是用同樣的原料與方法去製作,但成品往往跟師父做的口感差一大截,我只能一做再做,做到及格為止」。

好吃的紅豆餅不只外皮要完整漂亮、餡料要美觀、火候要精準控制在8分鐘,一點也馬虎不得。不過,只有高品質的紅豆餅,並非生意成功的保證。謝靜蓉接連在擺攤選址及判斷客群屬性出現失誤,以為人潮多或增加外送服務就能生意好,結果在台北市南陽街、永和市竹林路的攤位相繼宣告收攤。

面對創業低潮,謝靜蓉總會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做的不夠,「為什麼別人可以做,我做不起來呢」?「我的紅豆餅真的是好吃,只是經營策略出現失誤,我要向大家證明,白手起家不是不可能,擁有面對逆境的勇氣與堅持,我就不信自己做不起來」。

經過一連串在錯誤中的學習,她在大安森林公園的住宅區附近,終於成功經營起一個人的紅豆餅攤,一個月平均利潤可達6萬元以上;也因為如此,先生也投入賣紅豆餅的行列,現在夫妻兩人,一人固守瑞安街的攤子,她到合江街拓點,總算踩穩了創業步伐。

有時候人家問生意如何,她會說在不景氣的當頭還有事做,有個收入真的就很偷笑了,在而立之年創業了3年,中間經歷過3、4次的變遷,「我應該還有個30年可以努力,希望總是沒有破滅」。

「什麼是幸福」?她認為是知足,「今天做2000元就是2000元,3000元就是3000元,能做事就是福」,「當我看到客人貼心的送上親手製作的蛋糕,我的一切努力與眼淚,當下就值得了」。

當遇到生命起伏,謝靜蓉選擇「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走在夢想的路上必須小心翼翼,要想辦法從各種困境中找到成就感,重要的是肯吃苦與執行力,不要全以金錢價值衡量事情、不要失去繼續前進的勇氣,也不要被人當做草莓族」。

談到對未來的期許,謝靜蓉說,「我有無限的可能,我會把握住各種學習機會,還有很多的人生故事要繼續說下去」。

【2009/03/10 中央社】@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