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快樂可以當下就擁有

Aspirin:[人生不能重來,如果要選擇一個時段快樂,你會選擇哪一段呢?兒時、成年還是老年時期?這是很難選擇的問題,那麼為什麼不每個時段都快樂呢?為了長大有出息,小時後放棄兒時樂趣,為了老來有安穩的生活,於是放棄了青春年華時的幸福,那麼當你老的時候,是否就能得到三倍的快樂份量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請把握當下的美好,活出現在最快樂的自己,快樂可以當下就擁有!]

美麗的西寶國小,帶給孩童美好的兒時回憶,也培養了積極樂觀和心胸寬闊的正面特質,是書本上的知識學不到的。-圖翻攝自網路-


##CONTINUE##


山上的快樂小學 西寶打出知名度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790637.shtml

【聯合報╱記者 洪肇君】 2009.03.16 03:15 am

從花蓮沿中橫公路蜿蜒而上,過天祥,經西寶隧道,路邊小小招牌「西寶國小到了」。這個海拔917公尺的小學校,62名學生有三分之二是山下來的孩子,學校沒校門沒圍牆,綠意蒼蒼高山谷地,迴蕩小朋友快樂讀書聲。

西寶是因應山區居民教育需求而產生的學校,隨著人口外移,曾經全校學生數剩20人,差點辦不下去,當時的教育局長莊三修一念之間,讓小學校起死回生。

十多年前,台灣興起森林學校風潮,全人教育學校帶進歐美學習觀念,一個學期學雜費近十萬元,家長依舊趨之若鶩,到現在方興未艾。這個現象反映現行教育體制並不適用每一個孩子,而西寶小學跟著風潮,在86年成為台灣第一個體制內森林小學。

一晃眼12年過去,西寶國小打出知名度,公部門捐棄成見改變觀念,讓學校擁有更大自主權,鄉土教育、綜合教育等彈性課程,配合住宿型全天候教育,電腦教學不輸給市區學校,於是小學校學生一年比一年多,雖然沒拿到辦學楷模、升學績優等獎杯,卻是許多家長心中的教育夢土。

當然,並不是每個學校都可以成為西寶小學,這個案例卻可以帶給我們省思,各地區學校的教育方式,應盡可能因地制宜,找到自己的藍海策略,讓小學生自由發展他們的身心靈,結合網路世界的方便性,資訊的易達性,偏鄉小朋友依然可以昂首與城市小學競爭。

【2009/03/16 聯合報】@ http://udn.com/



【發現特色小學】花蓮深山西寶國小 師生住校情濃
更新日期:2009/02/19 21:32

連結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9/8/1ere4.html

在花蓮太魯閣的深山裡,藏了一所網路票選,全台灣最美麗的小學「西寶國小」,因為實在是太遠了,全校60名學生統一住校,也因為這樣,師生們共同生活、分享心情,老師除了是師長也像家長,走出教室,從鋪床疊被到拿筷子,都是老師一點一滴細心教導,TVBS新聞和商業週刊合作,發現台灣的特色小學,今天帶您到太魯閣裡,尋找這所環境美麗,師生情濃的特色小學。


4座尖尖的屋頂相連,就像呼應太魯閣深處,群山的環抱,層層堆疊的高山,變成西寶國小的天然圍籬。

在這裡唸書的62個孩子,除了有大自然美景相伴,因為路途遙遠全校住宿,在這裡,老師的陪伴,是全天候的緊密相依,老師教的,也不只是課本裡的事情而已。西寶國小老師林元葆:「這樣子,像這樣子,跟我做,然後食指放這邊,然後中指放這邊。」

如果看到有點跟不上吃飯進度,不太會拿筷子的一年級小朋友,這也是老師要教的事情之一;在西寶國小的餐廳裡,每天就像鬧哄哄的大家庭,從早餐到晚餐,全校師生一起在這裡度過,吃飯的時候,老師更像家人。

這桌的小男生很好動,邊吃飯還邊轉頭,拍了拍老師,孩子們口中的元葆老師,立刻回過頭,端著飯碗陪小男生們邊吃邊聊;這是林元葆到西寶國小代課的第二年,白天,他是四年級的班導師,帶著10個孩子,在陽光照進來的斜窗閣樓裡上課,窗外是正盛開的山櫻花,窗子裡,是孩子們經常傳出的笑聲,元葆老師常在這樣的環境裡,藉著遊戲啟發孩子思考。

林元葆:「跟我們有眼睛的時候在畫畫,跟人家矇起來,可是人家有指導你在畫,可是,為什麼畫的 跟你想像的,有沒有跟你想像的一樣?」

學生愛黏著林元葆,從上學到下課,從教室到寢室,林元葆一天裡,要扮演師長還有家長,每當夕陽西斜,結束一天的課程,學生們回到宿舍,這時候,元葆老師也來了,和寢室裡的小男生,天南地北的聊著。

林元葆:「最近,你們有沒有看雜誌?他說之前冰島,他們就是獵殺鯨魚,他們是捕魚為主,然後 現在新聞就說,冰島破產了,就是感覺很神秘,我還滿想去冰島,之前,真的。」

從談天說地、交換心情,到住宿生活,就連低年級小朋友鋪床疊被,適應沒有父母的自立生活,都是老師教會他們的。記者:「你之前來西寶之前,你自己會弄嗎?」學生:「不會啦!」記者:「哪誰教你們裝被子?」學生:「當然是老師啦,老師啦。」

是愛上師生間,全天候相處的緊密情感,也在天真單純的孩子間,找到投身教育的初衷,但,還要不要再繼續這份工作,林元葆去年也曾經一度動搖。

西寶國小校長張世璿:「其實元葆老師他當初來考的時候,2年前,他來考的時候,事先他就告訴我們說,他有去參加我們說的檢察事務官的這樣的公職考試,但是,他說他對學校、對學生,他有承諾說,要把他們帶到畢業,所以他就,他只要去,去那邊報到以後,他馬上就是正式公務員的職務,而且起薪大概是6萬、7萬,這樣子的工作,可是他對學生,他說,他有這樣的承諾,所以後來他就放棄,他沒有去。」

如果家人的壓力,再加上用現實的眼光衡量,西寶的老師得花一整天照護學生,雖然沒有加班費,薪水也不比人高,但林元葆最後還是留了下來。林元葆:「那時候,就是沒有想那麼多耶,也不是說自己很偉大什麼的,就是想說,第一個是對他們,我覺得對他們不公平,就是假如我又換了,他們可能,在這6年,他們已經換了10幾個老師了。」

理由很簡單,卻也很難用世俗的價值來解釋。張世璿:「來這邊的老師,他自己心裡要很清楚,我來這邊,就是跟山下的老師不一樣,我不能把這邊,變成是朝九晚五、朝八晚四的,這樣的老師,我來這邊,就是全心投入,所以他們花的時間比別人多,可是相對的,孩子對他們的回饋,也比別人多,常常就是看到,這個孩子就是看到老師,過去跳起來就抱過去,他們不會把他變成說這是一個老師,我跟你是有距離的,他們會把他變成是家人一樣,那所以,他們一切的喜怒哀樂,都是跟老師分享。」

每當夜幕低垂,花蓮山裡尖尖的屋頂卻還透著亮,西寶的師生全天在這裡,共同生活、分享心情,小小年紀的孩子們少了父母在身邊,必須更早跟在老師身邊,學會如何在群體生活中自理一切,而在西寶國小,老師教他們的、給他們的,是緊密的情感濃度,是人我之間最深的信任,並將這份情誼,深深根植為,西寶學生的人格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