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拒絕「新鐵幕」 東歐向西歐要錢

Aspirin:[ 東歐的問題開始浮上檯面,在經濟衰退的背景下,信任是最脆弱的東西,歐盟的體制在這次的金融風暴下將會受到嚴格的考驗,歐洲的問題也會逐漸地開始影響全球的經濟,每一個國家包括台灣,都是很難置身事外的。]

東歐領袖1日要求西歐富國至少金援1,900億歐元(2,410億美元),保護歐盟最脆弱的東歐會員國免於在全球經濟危機中沈淪,同時繼續開放市場,以免經濟衰退形成「新鐵幕」,造成歐盟分裂。-圖/經濟日報提供-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764207.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 2009.03.02 03:37 am

匈牙利總理桂奇森尼1日在歐盟高峰會前的東歐九國元首會議開幕前,呼籲歐盟成立金額高達1,900億歐元的特別基金,協助東歐會員國金融市場恢復信任與償債能力。

桂奇森尼發表聲明指出,東歐國家尋求的特別基金,財源應該來自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與歐盟金融機構。桂奇森尼也表示,東歐國家今年可能有3,000億歐元(3,800億美元)左右的轉融通需要。

桂奇森尼說:「我們不應該樹立新鐵幕、把歐洲分成兩部分。」

捷克總理涂波拉尼也在高峰會前的聲明中,敦促歐盟領袖,不要在經濟衰退肆虐期間,利用「以鄰為壑」的保護主義政策,分裂歐洲。

涂波拉尼說:「我們不需要任何新分界線,不希望歐洲依據南北和東西界線一分為二,我們不能接受以鄰為壑的政策。」

東歐國家特別在歐盟高峰會前集會,除了希望爭取富國金援外,也有意對抗法國總統沙克吉等西歐領袖表現的「保護主義」立場。

沙克吉曾批評,陷入衰退的法國汽車業不在國內創造就業,卻到捷克之類國家設廠,「沒有道理」,引發了東、西歐之間的保護主義衝突。

雷諾與標緻雪鐵龍兩大車廠承諾維持國內就業與生產後,沙克吉打算貸給兩家公司各30億歐元(38億美元)的計畫,已經遭到歐洲主管機關調查。

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涂波拉尼譴責法國的「仇外、保護主義」說法,也利用歐盟輪值主席的權力,召開這次高峰會。

東歐前共產國家經歷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各國貨幣備受打壓,導致匈牙利和拉脫維亞兩國向國際求救,以免倒債。

投資人為了彌補國內投資虧損,從東歐撤資,造成過去半年來,波蘭幣羅提(zloty)對歐元貶值28%,匈牙利幣佛林特(forint)貶值17%、捷克克朗也貶值12%。

歐盟執委會預測,規模17兆歐元的歐盟經濟今年會萎縮1.8%,僅僅三年前還是歐盟經濟之星的拉脫維亞,今年經濟會萎縮6.9%,東歐最大經濟體波蘭的經濟成長率會降到2002年以來最低的2%。

【2009/03/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