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美西港口景氣 深不見底

Aspirin:[ 經濟調整的第一步就是降價,壓縮利潤來維持業務量,之後就是減產以因應持續下滑的需求,當這樣的動作還是無法讓企業生存的時候,就是經濟調整的尾端" 淘汰 ",也是阻止經濟持續下滑最有效的方法,在還沒看到淘汰賽開打之前,離真正的復甦都還是很遙遠的。]

美國經濟嚴重衰退,進口需求大減,造成美國最忙碌的洛杉磯長堤港貨物吞吐量銳減,港邊的貨櫃起重機都閒著沒事幹了。彭博資訊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766337.shtml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 2009.03.03 03:34 am

國際貿易沈淪速度創下空前紀錄,洛杉磯港貨物吞吐量減少將近二成,美西若干港口更大減三分之一以上,港口景氣深不見底。

景氣差到洛杉磯長堤港必須降低貨物處理費,以便留住老客戶,同時吸引新業務。奧克蘭港已經裁員12%,取消免費的大眾港口之旅,全球閒置船噸逼近2002年海運崩盤時的三倍。

IHS全球透視公司(IHS Global Insight)全球貿易運輸總經理平恩指出,「去年12月以後景氣急轉直下的速度驚人,如果刺激經濟方案生效,景氣直線下墜的情形第二季可以止跌,如果沒有效,就不知道底部在那裡了。」該公司為全國零售聯盟注意北美最大港口狀況。

景氣不佳嚴重影響美國最忙碌的洛杉磯長堤港,這個聯合港大約1萬英畝的設施每年處理價值3,570億美元的貨物,僱用員工逾28萬人。現在高薪工作流失,內陸倉儲、流通區空置坪數不斷上升。

2006年2月上次港口景氣繁忙時,洛杉磯長堤港日班每班要派工1,000到1,200人,有時候要派到1,500人以上,到了上個月,日班每班只要派工660人,最清閒的日子裡,每班派工人數還降到384人,相形之下,三年前最清閒的時候,也要派工751人。

比起去年2月,今年2月洛杉磯港的進口貨量減少了18.1%,其他港口更慘,美西港口碰到的衝擊超過美東港口,以致專家認為美西港口貨量流失到其他地區。

預期奧克蘭港2月的貨物吞吐量比去年同期減少22%,塔科瑪港減少29%、西雅圖港減少39%。

美東港口情況較好,紐澤西港2月貨量減少6.8%,不過南卡羅萊納州的查爾斯頓港減少了29.5%。

未來展望一樣悲觀,以致業界專家認為,各港為了搶貨源,會發動港口整合戰。

根據倫敦貨櫃航運研究機構Drewry公司的預測,今年貨櫃航商營收會大減近三分之一,減少680億美元。

這種消息引發港口的備戰心理,紛紛設法爭取客戶、同時努力自我檢討,結果洛杉磯港決定對進出貨櫃每櫃減收租金10%,也計劃對新爭取的業務減收租金50%。長堤港考慮跟進。

【2009/03/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