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動動腦創意變生意

Aspirin:[創意不需要成本,但是需要有豐富的想像力,這得和平常涉獵的事物有關,創意本身就是不同事物的結合,因此想要增加創意的思想,就要多獵取不同種類的智識和經驗,才可以成為豐富的創意人。]

鄭京/繪圖
創意經濟時代來臨,帶動創意創業家崛起。但創意創業家不能光有創意,需要左、右腦都能發達運作,積極學習或引進創業技能,才能使創意變成商業力量,成為創意經濟時代的贏家。

##CONTINUE##

連結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4808316.shtml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9.03.25 03:27 am

已在創意市集闖出名號的台灣創意人米奇鰻、專營創意明信片的最靡國際共同創辦人蕭嘉鈴不諱言,許多年輕創意人想把自己的才華或創意產業化,但缺乏經營知識、創業技能,也缺乏有經驗的專業經理人打點事業規劃,的確是「創意變生意」最大的阻力。

創意創業家 大膽尋夢

相較於很多創意人不喜歡接觸商業,他倆為了實現創業夢想,都不排斥學習商業知識。蕭嘉鈴甚至還考上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研究所。她認為,想創業的創意人應有一種新思維:我們是充滿創意的生意人,而不是做生意的創意人。

為了推動「創意創業家」的概念,英國文化協會近年來在全球各國主辦國際青年創意創業家大獎(IYCE)競賽,鼓勵年輕人以創意為資本,大膽追尋夢想。

贏得2005年IYCE競賽的菲律賓冠軍艾爾得格(Jay Aldeguer)說:「創意創業家有兩種,一種是把創意變成生意,另一種則是在生意中引進創意,我是屬於後者。」他旗下的紀念品公司Islands,在菲律賓知名百貨公司、飯店都設據點。

「創立公司很容易,要讓公司成長比較困難,要讓公司永續發展更難。」艾爾得格指出,讓創意人變成創業家,使創意發展出商業力量,是創意經濟的關鍵。他也認為,把創意與市場上既存的事業相結合,是讓創意產業永續發展的方式之一。

尋找合夥人 專業分工

他並建議,經營創意公司,最好由創意人能與商業人分工。創意業者普遍財力弱、規模小,沒有能力從事商業化,最好不要雇用專業經理人,不妨抱著尋找「合夥人」的思維,比較可能吸引優秀的商業人士共同打拚。

台灣創意品牌蘑菇Booday事業發展總監楊宏光,認同創意產業應專業分工。他認為,創意創業家除了對生活要有熱情、對理想要堅持外,最重要的是溝通。

例如,公司內部的創意、事業發展負責人必須溝通無礙,公司要傳達品牌態度、產品訊息,也須與外部消費者溝通。他強調,當創意與商業兼顧時,才能有效溝通。

本身是建築師的印尼IYCE競賽得主卡密爾(Ridwan Kamil)指出,創意創業家應有幾個特質。首先是創新力,能在既定框架外思考,引進創新思維;也要是個冒險家,但要精準計算風險;更要有願景,立下可以達成的目標,且思考未來而不是只著眼於現在。

其他特質還包括解決問題者、改變者、領導者。他強調:「領導者和老闆不一樣。老闆只要講話大聲就可以,但領導者有時不須講一句話,卻可得到員工的尊敬」。

英國的家具設計師米勒(John Miller)與多位亞洲創意創業家交流心得後,驚訝的發現:「原來各地創意創業家遇到的問題,都很相像。」

他表示,由於歐洲人力成本高,亞洲成了全球生產重鎮,他原以為亞洲的創意人距離產地較近,在創意商業化過程遇到的問題,可能和歐洲創意人不一樣。

事實上,米勒發現,無論哪裡的創意人,一旦以創意創業時,都可能遭遇類似的問題,這些不是光靠創意就能解決的。

產業化過程 角色分明

英國文化協會創意經濟小組資深顧問席尼爾(Andrew Senior)表示,創意企業規模大都很小,以中小企業居多,他們擅於掌握文化與社會的衝擊,但對經濟衝擊的思考,卻普遍不足,這是創意創業家應加強的部分。

他對創意創業家,提出三個建議。首先是清楚自己的定位,也就是從創意、產品到生意的產業化過程,知道自己在創意經濟中扮演的角色。

其次,學會與政府對話,讓政府聽到民間聲音,做出正確決策。因此,不同領域的創意創業家應同心協力,與決策者溝通對話。

最後是堅持到底。席尼爾強調:「如果你可以應付得來,千萬要留在這個領域,不要放棄,才有可能迎接光明的未來」。

【2009/03/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